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景区垃圾分类 各家都有高招
2020/10/10 19:44  南京日报  

  游客流动量大,小型商户众多,单位类型各异——景区垃圾分类 各家都有高招

  金陵状元楼大酒店升级改造后的垃圾房。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景区环境是城市的重要颜面。即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南京,如何在外地游客众多的景区推动垃圾分类?近日,记者探访栖霞山风景区、夫子庙景区发现,为了让垃圾分类更好落地,景区不仅在游客进门时就进行分类宣传教育,还设立了垃圾分类专员,成立庞大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对于垃圾分类不达标的商家正通过“诚信档案记录”进行倒逼。

  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00万人次的夫子庙景区,不仅是全国著名的开放式5A级景区,还在今年7月被商务部评为首批5家“全国示范步行街”。为了让垃圾分类变成商家、游客的美好生活方式、自觉行为习惯,景区专门设立了3名垃圾分类专员,成立了50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已完成核心景区178个两分类垃圾桶的出新与标识更换,指导景区28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完成先行先试工作,动员150家餐饮店家开展厨余垃圾集中回收,还组织351家商户安装了垃圾分类设施。

  记者在景区内的状元楼大酒店看到,不仅所有客房统一张贴了垃圾分类引导标识,每个客房都设置了小型垃圾分类桶,餐厅内也放置了垃圾分类提示卡,酒店还自筹30万元建设了垃圾分类房。

  酒店人事行政总监周萍介绍,对于入住的客人,酒店会根据客人的要求决定是否提供一套洗漱用品,提供后也不会像过去一样每天主动更换,除非客人提出要求。此外,客人在办理入住时,酒店便会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客人离店后,服务人员会将垃圾再细分类,统一集中于“垃圾房”。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对比古今人们的环保行为以及垃圾分类体验游戏等方式,向游客宣传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漫步夫子庙景区,各个出入口及中心广场、北广场均设有宣传展板,并利用大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氛围浓厚。此外,景区协管员、保洁员等一线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肩负着指导商家做好垃圾分类,引导游客有序投放垃圾的职责。

  “虽然工作内容多了,但商家在源头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后续的工作反倒变少了。”保洁员张大姐认为,做好垃圾分类能有效提升景区环境,让广大游客得到更好的服务。

  栖霞山风景区的垃圾分类已在今年5月全面启动。针对景区垃圾以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为主的特点,景区更换了310多个两分类垃圾桶,还在入口等处分别设置了一座四分类的智能垃圾投放亭和3座机械垃圾投放亭,建设了4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每个投放点均由专门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统一管理,最后分类转运。

  “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一百分”“倒垃圾,先分类,带走文明留下美”……在栖霞山景区,移步换景间,目之所及,都有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宣传画、彩绘、指示牌,全程“伴随”游客左右,做到了“寓教于游”。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景区管理处处长韦清余坦言,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不足,如景区游客流动量大、小型商户众多、单位类型不同,经营户更换比较频繁;少数店家还存在消极抵触不愿分、感到麻烦懒得分、被动应付随意分,以及了解把握不够不会分类等情况。“深入扎实推进景区垃圾分类,还需在日常宣传管理规范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对问题反复回潮、存在抵触情绪、分类投放不达标的商家,我们将第一时间查处,并将其记入景区商家诚信档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