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双星”闪耀现代警务战略 “三冠”擦亮为民服务初心
2020/10/20 10:37  交汇点新闻  

  近日,南京车管所接连荣获“全国一等车管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前者连续第三次排名第一,后者连续第三次夺得称号,充分展现了服务效能、警务规范和基础工作、能力作风的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运行。勇夺双冠的背后,是全体车管人以争当现代化警务引领者、领跑者的奋斗姿态,是推动警务实战、警务规范机制重塑,车辆上牌、源头监管等流程再造,国家级窗口服务标准化、通道式上牌、主动干预智慧平台等品牌提升的生动实践,切实以争一流的追求、一等一的服务和示范化的执法,将荣誉写进了深化现代警务战略的光辉蓝图里,将成绩镌刻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忠诚本色中。

  传统阵地上精益求精,窗口服务“全域受理、一窗办结”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对标先进城市、先进行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缩短服务半径,全力打造车驾管窗口服务“南京标准”。

  业务整合、精简流程,服务效率再提速。全面改造车管所大楼,升级窗口服务软硬件设施,归并整合收费、制证、受理等窗口,落地材料四个减免、无纸化流程、一窗式办结,实现“只取一个号、只排一次队”;设立企服专窗,优化14项对公业务,推动业务归口、流程优化、办理跟踪,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实行特殊情况容缺办理、倒数读秒快速办理、刷脸认证便捷办理等服务,常规业务5分钟内办结,办事效率提高近10倍。

  织密网点、缩距提速,服务品质再提升。不断外延车管服务范围,推动警邮合作、警保联动、警医协助,在全市设立175家“警邮超市”、16家综合服务站、24家便民体检业务点,在4家二手车交易市场、65家社会化安检机构设立“车管服务窗口”,在37家新车4S店推行“带牌销售”,建成覆盖检测站、银行商场等500多个“连锁式”服务点,服务半径缩短至2公里以内。

  公开流程、阳光监督,服务规范再提档。在服务大厅公开有关程序规定、法律法规、收费标准,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监督;所有窗口统一安装“一机双屏”和服务评价系统,将业务流水与服务评价逐笔挂钩,每笔业务全程公示、接受监督;同步建立科学督考推制度,明确内部回访研判机制,落实网点星级考评,有效提升社会化网点服务水平。

  研磨标准、全国推广,服务品牌再提振。设立6个雷锋式党员示范岗,带头践行“微笑、站立、延时、首接”服务承诺,创新“四三工作法”和“五办工作法”;精准提炼先进经验,耗时三年编制《车辆管理所窗口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并在全省推行,2019年更是以近五年全国最高分96分,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终期评估,立起窗口服务“南京标准”,擦亮品质服务“南京名片”。

  大数据时代精耕细作,网办服务“全面上线、一网通办”

  面对五年来“汽车翻一番、警力零增长”的严峻挑战,主动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时代,大力推行车驾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全力推动南京车管所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创造竞争新优势。

  “指尖车管”开辟“网办业务高速路”。攻克内外网交互、信息加密等技术难关,实现考试预约、驾驶证补换等20余项服务线上办理,同时依托“邮警务”上门体检、送证上门,打造“线上主打办理、线下相辅相成”服务模式。特别是疫情期间,最大限度畅通网办渠道、拓宽网办项目,累计业务18万余笔,办理驾驶证补换2万余笔,核发临牌7201块,实现了硬核阻疫零延误、为民服务不止步。

  “自助车管”实现“为民服务全天候”。打通邮政、保险、税务等部门数据融合“堵点”,落地24小时“无人警局”,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人流聚集区布设自助服务机,同步推行照相、体检、补换证三合一自助快办,实现违法曝光罚缴、六年免检标志申领、车辆选号等自助办理,让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也能办理车驾管业务。

  “人本车管”打造“文明培育新阵地”。在微信端开设“满分学习”“驾驶证年审学习”等服务模块,推出网上学法免分机制,实行电子照片比对、脸谱出勤认证和平台学习计时,把驾校搬到网上,把课程推至掌端,切实增强“两个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疫情期间还创新“宅家学”网上教育,引导5万余名重点驾驶人线上学习,确保了安全教育100%覆盖。

  “网红车管”引领“媒体宣教新潮流”。紧扣时代脉搏,开通“南京车管所”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账号,创新绘制H5页面、推送微信微博图文,自制“驾考小课堂”“黄牛覆灭记”等20余条短视频,开展“一盔一带”公益赠盔抖音直播、车驾管业务“金点子”征集令等活动,及时推送车管资讯、全面解读最新政策、广泛征集业务需求。“两微一抖”粉丝数已突破120万,阅读量累计突破3500万,月均解答群众咨询2万余人次。

  规范化建设精雕细琢,执法监管“全程留痕、一杆到底”

  面对重点人车基础大、执法监管任务重的现实情况,牢固树立“抓执法就是抓全局、抓业务,抓监管就是抓根本、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全面扎牢制度的笼子、压缩人为的因素,不断增强执法公信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搭建源头监管“最强大脑”。创新建设重点车辆源头监管主动干预智慧平台,整合公安、交通、城管等7个平台13类数据,接入全市4.4万家运输企业、23万辆机动车、32万名驾驶人信息,实现远程监管、实时预警等9大功能一体化运行,76类风险隐患5色预警一平台推送,变静态数据为动态情报、被动监管为主动干预。今年以来,累计发送1177条重点预警信息,清理1065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两客一危”有责死亡事故率同比下降33.33%。

  找出问题隐患“最优算法”。积极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梳网清格”“飓风行动”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主动对接交通、城管、住建等部门,联合出台强化重点车辆管理“双十条”措施,委托第三方对全市“两客一危”企业开展兜底检查评估,累计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企业2108家,联合约谈258次,停业整顿25 家,清理重点人车隐患1.39万个。

  实施驾驶考试“最严评判”。实施驾考全程人脸识别与指纹比对“双重验证”,确保“人证合一”,有效杜绝了替考现象;在全市设立86个驾校学员执勤岗点,推动20余万人学员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倒逼文明行车规范养成;在全国率先实行全科目智能评判,考试员由跟车考试改为后台评判,有效兼顾公正和效率,赢得了每年22万新增驾驶人满意笑脸。

  实施执法办案“最重处罚”。针对长江二桥危化品运输车侧翻事故,引入法治思维,对涉事企业负责人、驾驶人立案审查、刑事拘留,拍制警示教育片,在行业内形成强大震慑。针对“黄牛”难题,联动属地分局,开展暗访调查、重点巡防布控、全力打击整治。今年以来,打击处理“黄牛”18人,其中行政拘留5人,不予治安处罚3人,警告10人。

  南京车管执法与服务双促进、成绩与口碑双丰收、实力与品牌双提振,得益于各级领导的聚势谋远、务实改革。刘旸副省长、常和平副市长、市局王秉德副局长和支队领导,站在谋长远、勇创新的高度为全市车驾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现代警务战略在新时代公安车管工作中谋划实施,“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在“放管服”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全面深化,保障了改革的步子越迈越大。得益于全所干警的聚智创新、敢想敢干。在车管所新一届班子团结带领下,全所100名民警、510名辅警把政治待遇提高,作为弘扬真抓实干过硬队伍建设的“助推器”,把办公环境改善作为服务效能提升和改革创新的“加速器”,全面提振职业化的能力、专业化的水平、钻和专的劲头,突破了数据交换共享、电子化缴费、无纸化流程等难点堵点,释放了一窗办、一证办、自助办等改革红利,推动了创新的道路越走越宽。得益于全体民警的聚心笃行、不辍进取。始终根植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将对党忠诚铸入警魂,将服务人民融入血脉,将执法公正刻入心中,将纪律严明嵌入脑海,以匠心守初心、以实干担使命,用每一个环节的牢不可破,推动了服务的品质越来越高。

  服务永无止境,改革仍在路上。南京车管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借力深化改革东风,锚定现代警务航向,以更便捷的网办服务、更优质的窗口服务、更精准的执法监管,奋力谱写南京车管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