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两岸一家亲!这场特殊庆典见证跨越827公里的幸福力量
2020/10/25 20: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吃着盐水鸭、小笼包长大的南京小伙,娶了高雄新娘后,最拿手的菜变成了台湾小吃盐酥鸡;曾经每一年半换一座城市生活的台湾工程师,遇到南京姑娘后,决定在南京这座城市与心爱之人终老……两岸开放探亲以来,来自台湾与南京的一对对有情人,他们跨越浅浅的海峡,在两地间书写了一个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10月25日下午,六朝古都南京,一场以“博爱之城 情系两岸”为主题的两岸婚姻周年庆典活动在这里上演。现场,一场沿袭三千年的传统中式婚礼,不仅见证了两岸有情人跨越827公里的幸福力量,亦见证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

  见证幸福力量,20对宁台伉俪应邀“成婚”

  张灯结彩、古典雅致……走进“博爱之城 情系两岸”2020两岸婚姻家庭周年庆典现场,喜庆气息铺面而来。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台属联谊会、新北市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共同主办。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南京市台办主任张屹,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强,团市委书记吕瑾等领导出席活动。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南京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台联、市台盟等单位的领导,以及江苏省台谊会,南京市台协会、台青会、台谊会的相关嘉宾。

  记者了解到,当天共有20对宁台伉俪应邀到场参加活动,他们有的刚刚新婚燕尔,正品尝爱情的甜蜜;有的已经孕育出爱情的结晶,为人父母;有的则携手走过了30年的风风雨雨,相濡以沫……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以来,共有2300多名台胞在南京登记结婚。”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在致辞中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江苏省,包括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惠台力度,使31条、26条惠台措施在江苏落地落细落实,为台胞在江苏学习、工作、生活、旅游提供更平等的待遇、更精准的支持、更贴心的服务。

  东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俪雅会会长谭画

  东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俪雅会会长谭画则表示,一个人的气质是他(她)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今天,在座各位选择两岸婚姻,也就是选择了台湾、选择了大陆,我们不仅仅践行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我们更是一家人。“台湾和大陆不是选择题,我们爱台湾,也爱大陆,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两岸和平统一。”谭画如是说。

  搭建交流平台,两岸婚姻家庭委员会成立

  “预祝周年庆典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现场,东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发来贺信。贺信中写道,和平统一、任重道远,希望南京市台属联谊会和东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团结、联谊、服务水平,为巩固和推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与此同时,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也为此次活动发来贺信。贺信中说:多年来,南京市台属联谊会充分发挥台属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台属,希望贵我两会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团结、联谊、服务水平,为深化两岸同胞交流、融合两岸同胞感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餐桌上盐水鸭变成了盐酥鸡;杯子里高山乌龙变成了雨花茶;拜年团圆的路,变成了827公里……跨越海峡携手相伴,白头到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帮助两岸夫妻更好地生活,25日下午,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两岸婚姻家庭委员会(宁馨会)正式成立。现场,南京市台办张屹主任为宁馨会揭牌。

  “宁馨,即祈福在南京生活幸福,家庭温馨而美好,也寓意着大家小家都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南京市台谊会副会长、宁馨会会长马岚表示,宁馨会的成立,实则是为宁台家庭及其子女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亦将成为一座跨越海峡,相互理解与沟通的桥梁。

  跨越827公里,不论山南海北,日东月西,心与心的力量可以忘却时空。据了解,目前在大陆登记的两岸婚姻已超过40万对。一段段普通的两岸婚姻,将千千万万个两岸家庭连接在一起,维系着两岸同胞根脉相连的血缘和亲情,诠释着“两岸一家亲”的内涵和真意。

  一场传统婚礼,“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一支民族舞《茉莉花》后,周礼传统中式婚礼正式开始。剪影待嫁、三梳礼、迎新妇、拜高堂……一幕幕中国传统结婚仪式被一一呈现众人面前。

  热烈而感人的现场气氛,将庆典活动推向了高潮。海峡的另一侧,台湾的亲人们也在遥望。台湾新北市分会场上,两岸家庭的在台家属以及远嫁台北的大陆新娘,也正通过观看大屏幕实时感受着南京会场的温馨氛围,与远在南京的亲人们进行着温情互动。

  中国国民党秘书长李乾龙的女儿嫁在上海。作为两岸婚姻的家长,他自己也特别有感触。李乾龙通过一段祝福视频表示,自80年代两岸开放以来,他见证了众多亲友为爱情不远千里,成就一段段跨越海峡的爱情故事。

  “两岸和,则家庭和;两岸兴,则家庭兴。”李乾龙真诚地说,跨越海峡的“通婚”是连接着两岸同胞的血脉纽带,在传承中华民族根脉、传播爱情亲情、传递和平发展的信念方面都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是“两岸一家亲”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

  仪式过后,南京师范大学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方凌波女士为这20对宁台伉俪的婚书题写祝词,用笔墨翰香送上这份沉甸甸的祝福,希望大家琴瑟和谐,百年静好。随后,方凌波教授还为新成立的宁馨会题写“博爱之都 情系两岸”作为贺礼。

  “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南京市台谊会会长刘兵表示,未来,台谊会将继续在两岸文化学习交流中发挥积极纽带作用,努力成为台属在宁学习工作互帮互助的平台。“我也希望在宁的台湾同胞能积极加入我们台谊会,让我们在两岸文化、科技以及婚姻交流方面都发挥应有作用。”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韩军/视频 王瑞枫/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