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下月迈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不按要求投放最高罚200元 不准混收混运混烧
2020/10/28 21:03  新华报业网  

  备受关注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南京将迈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10月28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从南京市政府直至小区及个人应当担负的责任,解读如何应对不按要求投放及分类后被混收混运混烧。

  强制分类在宁既有必要、也具条件

  目前,南京平均每天每人要产生1公斤左右的生活垃圾,全市一天产生8000多吨生活垃圾。直观地说,不到两年累积的生活垃圾就能将一个玄武湖填满。沿用过去填埋、焚烧方式处理,不利于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从硬件条件看,南京近年来生活垃圾终端集中处理设施建成和投运的数量逐步增加,处理能力得到提升,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具备实施条件。

  南京是国务院确定的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之一,面临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的“硬任务”。“根据南京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破解我市垃圾分类管理瓶颈,从更高层面推进这项工作,不仅必要,而且非常紧迫。”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夏德智总结说。

  此次立法规范的行为涉及每位市民,为“立得住、行得通”,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将会场“搬”到现场,通过视察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末端垃圾的现场处置,直观发现问题和感知法规执行效果。另外,立法中既广泛倾听民意,共收集来自普通市民和五级人大代表的10856份问卷,覆盖全市70%以上的代表;又充分吸纳民意,围绕立法组织本届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立法听证会与立法协商会,立法部门还首次就立法征求驻宁部队、大专院校的意见。

  从市到小区,明确链条各环节责任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分类标准、提高住宅区投放准确率、规划落地和设置规范、行业监管、不规范分类的拒收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在分类标准上,这部条例沿用南京长期采取的“2+2”分类方式,规定生活垃圾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并对各类别作了较为详细的列举说明。夏德智介绍,考虑到生活垃圾具体表现形态多样而复杂,为帮助市民正确分类,条例要求南京市城管局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分类指导目录,并向社会公布;指导目录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适时调整,便于查询。

  推动强制分类落地初始阶段,群众有个适应过程。这一阶段各级政府应怎么办,条例作了明确规定,明确市级主管部门为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区级层面由区政府、江北新区管理机构负责区域内管理工作,镇政府、街道办负责辖区内管理日常工作,指导居委会、村委会组织动员辖区内个人和单位参与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住宅区是重点和难点,这部条例确立了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分类进小区的主体责任。夏德智介绍,条例明确,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或者不能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由镇、街道依法确定。“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安排物业服务工作人员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条例明确了管理责任人开展宣传、设置收集容器、及时劝阻、分装分运等八项义务,同时要求政府“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履行住宅区生活垃圾管理责任”。

  以往城市垃圾从收集、运输到处置都由政府包揽,在垃圾的处置上垃圾制造者是“局外人”。夏德智说,这次立法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明确了垃圾产生者的责任。比如条例规定,生活垃圾的个人和单位是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生者责任,按照规定时间、地点、方式等要求分类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中。按照垃圾产生者付费原则,有关部门还将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不按要求投放最高将罚200元

  提高住宅区投放准确率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难题。南京此次立法既规定要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实施现场分类指导,也规定了处罚措施。

  按要求投放,末端的劝阻责任在物业。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管理责任人,应当及时劝阻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或者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的行为;对不听劝阻的,物业服务企业有权及时报告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或者镇政府、街道办并协助处理。出现多次分类不规范的,条例要求实施重点指导督促。记者还注意到,管理责任人有及时劝阻翻拣生活垃圾污染环境行为的义务。

  “教育在先、惩罚在后。”夏德智表示,对于个人未按要求分类投放,拒不听从管理责任人劝阻的,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但个人经教育、劝诫后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并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可以不予处罚。

  此前一些地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最为群众诟病的是将已分类投放的垃圾依旧混收混输。对此夏德智表示,条例明确应当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禁止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运处置。同时,条例还建立了拒收制度,规定后端环节发现分类不达标的,可以要求重新分拣;拒不分拣的,可以拒收,“从而倒逼各个环节的落实”。条例还要求,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应当每天定时定点收集,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源头减量,一次性杯具办公场合使用受限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一大目的是实现垃圾减量,要实现该目的最根本是要加快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对此,南京这部条例从生产、流通、消费、办公等环节作出了系统要求。

  例如条例在限制过度包装上,要求生产者、销售者和经营者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优先选择易回收、易拆解、易降解、无毒无害、可循环利用的材料,避免过度包装;在绿色办公上,规定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要带头示范,会议室等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条例对住宿、餐饮等领域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品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纳入监管,并要求政府制定具体落实办法。

  这几天,南京人可能都注意到新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正运抵或安装到身边小区等地。南京此次立法对统筹布局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情况作了专章规定,规定住宅区、农村居住区首次设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的,政府应当给予补贴;明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要求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五同步”,已有分类收集设施不符合标准和规范的应当逐步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时,应当将分类收集设施列入出新范围,并严格规范了生活垃圾相关设施的关停并转程序。条例也要求配备设施要实事求是,条件不具备的住宅区可采用流动收运车等形式。

  记者注意到,这部条例强调,政府要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生活垃圾管理需要,系统化完善垃圾分类设施,避免由于末端分类处置能力不足而混合焚烧处置。

  夏德智表示,条例实施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市政府尽快制定出相配套的制度,把条例中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奖励制度、生活垃圾分类指南等相关内容落到实处;还将通过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听取报告等多种形式持续依法监督条例实施,并及时开展评估、完善条例。

  通讯员张倩 肖日东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