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时隔1200多年,这部“南京地区最古方志”再次出版了
2020/12/17 22: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建康”,到“南京”,六朝时期的南京地区还有哪些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故事?一部成书于唐朝中期、距今1200多年的《建康实录》可以提供丰富的答案。12月17日,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0年度媒体座谈会,对最新点校出版的《南京传世名著·建康实录》进行了重点发布推介。

  《建康实录》成书于公元780年前后,撰著者为许嵩,是记述在建康(南京)建都的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史事的专书,记述了六朝各代兴废、君臣行事,尤其注重六朝遗迹的记载,保存了唐代以前大量建康史地资料,对于研究六朝历史及南京地区历史地理都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但该书所征引的诸多文献现已不存,因此尤显珍贵,被业内人士视作南京地区最古方志。2019年12月,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南京出版社出版了《南京传世名著·建康实录》线装典藏版,全书共20卷,分8册、41.2万字。此次点校出版是在此前的点校本基础上,订正错误后,分别由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学锋和南京师范大学讲师、历史学博士陆帅整理完成,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个更为完善的读本,为更好地继承、研究、传播南京历史文化助力。

  “多年前,南京市文物部门在新街口明瓦廊北口与石鼓路交界处进行了考古发掘,结果是‘什么都没有,就是些淤泥’。但基于对《建康实录》相关记载的分析,我认为淤泥也是史料。因为它不是一般的淤泥,而是六朝时期的人工运河——运渎河道中的淤泥。”座谈会上,张学锋教授举了多个类似的考古事例,说明对重要历史文献的熟悉程度直接影响对考古遗存性质的判断。他从《建康实录》的作品影响、作者生平考证、撰书目的、文献价值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点校工作进行了说明,对全书简要进行了解读,并同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巧玲共同展示了该书。

  据介绍,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要承担全市地方志编纂的政策规定及规划制订和实施,组织编纂南京市志、南京年鉴、南京通史,搜集、保存、收藏、整理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综合开发利用地情资料,指导和协调各区、各系统、各部门专业志书、年鉴的编修、续修,组织实施评审、验收各类志稿,着力发挥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发展的作用。其下属的南京市方志馆承担展陈馆、阅览室的日常管理和对外开放工作。其中阅览室有过万册的文献史料,不乏珍贵典籍的身影,“市民只要带着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以进馆查阅丰富的馆藏史料。”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汤林平告诉记者,这里也是学生探索和学习南京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好去处。

  据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姜巧玲介绍,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下一阶段将着力挖掘丰富方志资源,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强化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展现“美丽古都”深厚底蕴,服务“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

  交汇点记者 王娣/文 刘畅方达/拍摄、剪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