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上了“锯齿状”可变车道千万别 “蒙圈”,小心“闯红灯”
2021/01/14 19:42  交汇点新闻  刘海琴  

  “前方可变车道!”

  最近,南京的车主发现,路上有锯齿状的可变车道变多了。但同时,到底怎么变,部分车主感到“蒙圈”。

  下午5点半,南京市车主吴先生走河西大街快到黄山路路口时,突然发现,上午还是直行的中间车道突然变成了“调头”道。调头还是直行?在一串喇叭的催促中,他呆在停车线前犹豫不决。

  从2019年设置第一条可变车道以来,南京主城区可变车道、潮汐车道陆续增多,在早晚高峰不少车道可以“变身”,大大缓解了单个路口的拥堵现象。但是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调查发现,像吴先生这样“蒙圈”的车主还是不少,可变车道“不敢走”现象普遍存在。

  现状:南京已设多条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顾名思义就是根据交通流量能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外观上,车道内侧画了多条“锯齿状”斜线,有点像趴下的“非”字,在车流量较大时,交警通过路面交通流量可随时变更车道方向,车主可以根据车道上方指示驶入相应车道,及时加大拥堵方向车流的通过量,能够极大缓解重要路段的拥堵程度。

  2019年4月4日,南京交警在集庆路集庆门路口东西向启用了全市第一条信号联网可变更车道。2020年在主城区交通流量较大路口进一步推广,目前在内环西线集庆门路口、北京西路宁海路路口、河西大道明基医院门口、广州路虎踞关路口,云龙山路、启迪大街等路口都有了可变车道。

  除了可变车道,还有“潮汐车道”

  所谓“潮汐车道”,是针对早晚交通流量潮汐现象,在早晚高峰固定时间段更改车道方向。比如早高峰进城多,那进城方向多一股车道,晚高峰出城多,这个车道就变成了出城方向。

  2019年1月28日,南京市首条“潮汐车道”在江北新区新华东路正式启用,全长1公里,但是需要交警手动扩展和压缩车道。2020年5月25日,南京首条“智能潮汐车道”正式上线,设在江宁区金盛路至鞭鞍街交叉口,全长60米。中间设电动护栏,到达设定的潮汐时间后会自动移动,并变化方向。

  2020年12月22日草场门大街北京西路西口新增“潮汐+可变车道”。2021年1月6日南京市江宁区文心街实施潮汐车道试运行,1月18日后正式运行,并启用电子曝光抓拍。

  调查:5分钟内27辆车变道,5辆车闯红灯

  可变车道越来越多,实际运行情况如何呢?

  1月13日,在早高峰和晚高峰分两个时间段,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前去河西大街明基医院门口可变车道进行一个小时的调查。

  河西大街明基医院门口东朝西共设5个车道,中间车道则是可变车道。车道前方设置道路指示牌,注明“前方可变车道”。可变车道两边画了锯齿状白实线。指示灯则是LED屏,正常是直行,随着车流量的变化,信号灯智慧调节,LED屏随之变幻行车信号。

  可变车道最“闲”

  要调头的车习惯性靠最左边两股车道,一般左边车道挤压了7—8辆车以后,可变车道才陆续有车子开进来。“不敢走”是很多车主的普遍心态。

  其中公交车最爱走可变车道,153路、96路等公交车对路况更熟,直奔可变车道而来。

  可变车道最快

  在同样70秒左右的绿灯周期内,可变车道可以走25辆车,左边车道只能走18辆。这主要归因于可变车道的拐弯半径更大,更好调头。

  可变车道消化最快。17:40,绿灯倒计时还有25秒,可变车道所有车走完,正常调头车道还有11辆车排队前行。

  可变车道最乱

  可变车道最容易误入。按照5分钟一个周期计算,在17:35-17:40这个周期内,有27辆车因为误入可变车道而压着白线强行改变方向。17:50-17:55,有5辆车“闯红灯”,可变车道为调头道时直行,这其中包括一辆中北出租车。

  头车不敢走,而导致身后车辆按喇叭现象频发。8:20-8:25,有5辆车因为滞留而被喇叭催;17:20-17:25,三辆车被喇叭催。

  车主声音:到底怎么变,感觉很“蒙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黄姓车主。“明基医院这边好多人不敢走,我每次走的时候,一股老司机的优越感油然而生!”从河西大街调头上凤台南路高架是他每天必经之路,以前调头需要等两个信号灯,现在一个灯就能走完。不过他也提出,河西大街泰山路口在修地铁,拐过来就是可变车道,影响司机的判断,的确是很多人不敢走可变车道。

  赵女士有着15年的驾龄,她自诩老司机,一直认为可变车道意味着车主可以随意选择直行或调头,已经好多次在可变车道直行了。“我就是凭自己理解,没想到我是不按导向车道行车,如果闯红灯,要扣6分。”

  沈女士在第一医院上班,经常要经过在集庆路, “集庆门那边车子多,过路口要等好久,所以有很长时间琢磨那个可变车道能不能走,后来看到前面的车子走了,也就敢走了。”

  在广州路到虎踞路的路口,因为离医院近,不少外地车可变车道不敢走,导致后边喇叭摁个不歇。“我听到很多人摁喇叭,我猜可能是我走错了,但是在停车线前只能看到信号灯,没办法看到指示牌,只好凭着经验直行。”马鞍山车主徐先生说。

  注意:个别可变车道将抓拍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在行驶途中,看到路面出现“锯齿状”可变车道后,千万不要凭经验行车,要提前留意LED屏指示,走错后切勿随意变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车辆行驶到路口要根据路口的标识线及信号灯的规定通行。换句话说,虽然都是绿灯,如果可变车道显示为左转,你开车直行了,那就会按照“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进行处罚。如果在可变车道闯红灯,自然也是要罚款记分的。

  不过暂时南京主城区还没有对可变车道实时抓拍,而江宁区文心街实施潮汐车道1 月 18 日后正式运行后,将启用电子曝光抓拍,那时候2分、6分可就要实打实的扣了。

  专家:更推荐HOV车道

  “你说的这个蒙圈问题,连我们老交通也意识到了。”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杨涛说。

  杨涛认为,可变车道设置是基于道路交通流量流向的精细化观测,对特定路段某些时段双向交通流量存在较大不均衡而采取的精细化疏导措施。南京尝试推行可变车道措施,体现了交管部门科学管理、智慧管理理念的回归与进步,值得肯定和赞扬!

  南京市交管局表示,可变车道通过交通设施和信号灯的智能控制,对于单个节点的车辆疏导作用很明显。以河西大街为例,这里已经用上了全息检测的城市路网信号智能控制,应用“时空三段全息采集”模式,通过路段、红绿灯时间等多个维度进行信号灯的控制,使之与路口流量负荷相匹配,这能够实时根据车流量来调整可变车道,而不一定非要在早晚固定时间段。高峰时段河西大街主路和支路二次排队概率下降近50%。

  然而可变车道这种精细化的交通工程设计与管治方法措施,在国际上一些先进城市早已采用,但并不多见。杨涛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适用的交通流场景特殊而有限;二是正如我们看到的,对路况不熟的人,容易“蒙圈”;三是对道路交通实质性增效有限。

  “我倒是建议交管部门还是需要摆脱过度以小汽车交通排堵保畅为重心的思维定势,考虑在南京合适道路上尝试推动设置多乘员专用车道(HOV车道),引导人们选择合乘出行习惯,减少单人小汽车出行和道路交通量。”杨涛说。

  HOV车道(High-Occupancy Vehicle Lane)就是多乘员车道,意思就是说只有成员数符合当前标准的情况下才允许走的车道。至于具体是几位乘员,这要看当地的规定,可能是2人,也有可能是3人。HOV车道在国外早已经实施,比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其主要目的是鼓励市民进行合乘,类似于顺风车,采取更加绿色、集约的出行方式进入中心城区,从而可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污染。国内深圳、无锡、大连、成都等部分城市近几年也开始试推行。

  南京市交管局表示,无论是可变车道还是HOV车道,南京都在积极研究探索。对于车主反映的蒙圈现象,他们也注意到,并在研究如何更好引导车辆通行。

  可变车道,你走过吗?你有什么建议和意见,欢迎在本文下给我们留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