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放猪回山
2021/01/19 21:30  新华报业网  

  今天我们讲几件事:

  1.代号“1128”回山了

  2.猪也能上南大?猪在找对象

  3.南京生态真好

  4.南京野猪多?不,吃瓜群众多

  代号“1128”回山了

  “噌噌噌……”在原地等待近两个小时后,代号为“1128”的野猪重回野外,它三步并作两步,短短5秒钟的时间就蹿出去四五米远。

  1月19日,红山森林动物园野外放生一只约150斤的野猪,放生地点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老山林场。兽医从早上9点多就开始筹备麻醉、安装GPS背带等准备工作,下午两点工作人员将野猪从动物园送达野外放生点。经过两小时的原地等待,直到下午4点多,这只代号“1128”的野猪终于找准“回家”的方向,奔向大自然的怀抱。

  代号“1128”源自这只野猪被发现的日期。2020年11月28日,在热闹的南京南站明发广场一处空地,这只误入城市的野猪性格胆小、机警,同时还带有一些攻击性,市民立刻报警。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接到警方电话,兽医带上专业设备,经过吹管麻醉后,“1128”终于“缴械投降”,兽医才将“误入歧途”的它带回救护中心。

  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陈月龙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经过检查发现,“1128”为成年雄性,体况正常,左后腿有一处陈旧性骨折。在救护中心生活了一段时间,状态稳定,专业人员考虑将其放归野外。

  江苏省大丰麋鹿保护区副主任丁玉华已从事野生动物野外跟踪工作30多年,他坦言,这次为“1128”安装GPS背带,是国内首次进行城市里的野猪活动监测和研究。这款GPS背带是“量身定制款”,由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和南京师范大学合作设计,配备太阳能电池板,可以背在野猪背上,轻便不累赘。

  “通过GPS背带,我们可以观测现代城市里野猪的活动范围、行为节律。”陈月龙说,经过观测“1128”的野外行动轨迹,可以更了解、理解野猪这一物种,以及城市和野猪的关系,更好地帮助人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猪也能上南大”?其实是……

  “1128”是2020年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救助的第六只野猪。近年来,野猪频频出现在南京街头。2020年10月29日,救护中心还救助了因冲进奶茶店而备受关注的网红“奶茶猪”,红山动物园兽医院兽医程王琨介绍,它被送来时身上有轻微外伤,目前健康状态良好,等待合适机会也将回归野外。王琨证实,野猪也曾出现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内。南大野猪刷屏爆红后有了段子:猪也能上南大!

  但陈月龙告诉我们,野猪出现在城市里,原因可能是城市中野猪种群封闭,为传播基因而跨越城市。

  山林之城生态好

  实际上,没有研究表明南京野猪变得过多,野猪数量小幅度增加也是南京生态环境改善的表现。据陈月龙观察,南京只是“野猪出现在城市中而已”,并没有发生“人兽冲突”。

  南京这座城市自身就保留了山体,因此野猪和人群的接触机会较多,加上近些年,南京园林和绿化不断改善,更适合野生动物生存。南京市浦口区林业站站长郑爱春说,其实近年来人们保护生态的意识逐渐增强、生态改善,江苏周边城市的野猪都有一定程度增加。

  野猪多?吃瓜群众多!

  南京野猪频频出圈刷屏。南京市浦口区林业站站长郑爱春戏称,南京野猪“火起来”更多是因为它们“媒体曝光率更高”。

  但热情的瓜众们不妨增加点专业知识——

  陈月龙介绍,一般情况下野猪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如果在距离城市较远的地方看见野猪,不必害怕,也不用管它们;如果在闹市区看见野猪,可以报警或直接拨打救助中心电话:025-85620178/025-85799061。郑爱春呼吁,在城市遇到野猪,要及时报警,另外切勿捕杀、滥食野生动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 张琦/视频 邵丹/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