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老街微改造,带着“烟火气”重生
2021/01/25 08:1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0岁老住户和新锐设计师共享幽静院落,80多年的老宅里开起95后追捧的文艺咖啡馆……南京秦淮区大油坊巷历史风貌区(小西湖片区)最近成了“网红”,尚未正式开街,已是人气渐热。当然,小西湖成“网红”可不仅靠颜值,而是这里留住烟火气的老城保护新路径!

  小西湖片区的民居大多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经历了60余年的岁月洗礼,这里成了与现代城市格格不入的老旧棚户区。2015年相关部门谋划小西湖片区改造时,决定探索全新思路,不搞大拆大建,秉持“注重历史保护,留住城市记忆”的理念。这其中,改造者最看重的是“人”在改造中的地位。因为,老居民和老建筑、老街区一样,既是历史的馈赠,也是城市文化的生命传承。

  正在“孕育”中的全新的小西湖片区,虽然颜值焕然一新,但原汁原味的老街巷肌理和建筑风貌未曾改变,老城南原住民市井生活的烟火气也得到了保留——首先在维持建筑原有结构和样貌的基础上,利用钢网对危房的关键部位进行了加固;同时为整个片区设置地下综合管廊,所有的给排水、电、网络、煤气全部通过管廊接入居民家中。

  小西湖片区810户在籍原住民,近一半选择了留下。堆草巷31号院落,张德恕和陈鸿荣两家选择了留下。院落后半部分将改造成小西湖片区设计规划师的工作室,东南大学专家别出心裁设计出“共生院落”,让老人居住和年轻人工作同处一个屋檐下,做好邻居。在腾迁的空屋中,街区则引入咖啡馆、24小时书店等新业态,增强了整个街区的活力。

  春节将至,街区出新接近尾声,很多老住户陆续准备搬回来了,满怀欢喜地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做着准备。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范俊彦 张筠/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