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活力老城“精明转身”——“新征程 新南京”全媒体采访行动之玄武区篇
2021/01/25 09:34  交汇点新闻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玄武区篇)

  【要闻】

  精彩试读>>>

  活力老城“精明转身”——专访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

  铁北红山新城多个重量级项目签约落地,长江路文旅集聚区一亮相就站上“中心舞台”,跻身全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城区前十,GDP增速从-6.8%谷底起步,最终定格在5%……2020年的“玄武答卷”,韧劲十足,亮点频频。

  城市多中心成为大势所趋,产业、人才、资本等发展要素快速向新城和新区流动,未来5年甚至10年,老城在发展的赛道上靠什么驱动?在区域的竞争中凭什么突围?在城市的版图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近日,本报记者专访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解读“十三五”时期的老城转型之路,探寻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玄武答案”。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创新引领,“第一动力”激情奔涌

  历史和实践不断证明,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创新,是时代的命题,更是老城转型突围的“华山一条路”。竞速高质量发展的赛道,站位“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坐标,玄武将创新视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科教重镇、资源大区的禀赋优势,以创新名城中心区为目标,坚持以最优环境集聚要素,推动空间载体提档升级,校地合作多点突破,创新生态优中提优。

  看创新格局,徐庄高新区16年磨一剑,晋级省级高新区,铁北红山新城在老工业基地上再造一个玄武新中心,珠江路城市硅巷、东大·南京设计名城、南理工科技创新园、南师大玄武科技园错落分布,“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在紫金山下串起“最美项链”。

  看创新产业,高端商贸、现代金融和电子商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稳中有进,软件信息、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年均增长率约20%,单位面积产出均居全市第一,产业链条扩容增肌,新增长极迅速崛起。

  看创新生态,玄武把人才、资本、技术向创新“引流”。通过“凤栖玄梧 人才优服”体系,引育科技顶尖专家、创新型企业家等人才466人;联合知名专业机构组建全省首个企业并购中心;累计备案新型研发机构9家,孵化出一批高成长性企业。

  “南京选择创新,创新引领玄武。”2021年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的表态慷慨激昂,坚持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坚持走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创新发展的“玄武之路”,以奋斗创造历史,以实干成就未来,争当创新名城建设的排头兵!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消费促进,“城市之核”场景出新

  清早,骑车穿行于古树参天的紫金山,与“城市绿肺”共同呼吸,或者泛舟玄武湖,看台城烟柳摇曳出六朝风姿;

  午后,去长江路悠闲徜徉,感知“1800米,1800年”的岁月沧桑,或者到百子亭天地,与艺术大师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傍晚,到德基广场领略“中华第一商圈”的百年魅力,零距离触摸世界潮流风尚;或者在奇点书集端一杯咖啡,享受静谧时光;

  入夜,在国民小剧场,听一场透着浓浓南京味道的原创话剧;或者邀三五好友去1912街区的清吧,觥筹交错、天马行空。

  多元化消费场景释放的活力,正成为玄武最独特的气质。2020年底,仲量联行发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城区榜单,玄武作为南京的代表跻身前十,机构对玄武的评价是——深厚文化助力商业提升,丰富人流凸显商业价值。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愈发凸显,消费能力成为衡量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立足千亿级高端商贸产业,2020年玄武社零总额1091亿元,在前所未有的困难阻力下实现2.2%的增长。逆境突围,得益于玄武强大的消费辐射能力,得益于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激活文旅消费潜力,更得益于“四新”行动计划中新消费九大任务的创新推进。

  放大高端商贸的带动效应,玄武区向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申请,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作为今年的“一件大事”,整合商旅文、游购娱资源,全域、全时、全链、全程融合互动,力争到2023年,社零总额实现翻番,达到2000亿元,建成影响全国、辐射全省、带动全市的国际品牌集聚区、商旅文消费示范区、数字商务引领区、潮流风尚展示区。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枝叶关情,“宜居主城”幸福升温

  79.9%、79.1%、79.4%、80.3%,这是近4年玄武区民生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中的占比。生硬的数字,折射出的却是幸福的温度。

  民生事业底色,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色的标尺。玄武常住人口近58万,老城区基础配套老化、居民诉求多元、人员流动性大、老龄化程度高,实现优质均衡,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近年来,玄武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民心视为最大的政治,把民生看作最大的政绩,聚力打造优质优良优越的民生服务体系,持续擦亮社会事业“金字招牌”。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4万元,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组建6大名校教育集团,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建成59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五类老人”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全覆盖;完成18个棚户区改造、203个老旧小区整治、24条黑臭河道治理……5年砥砺,玄武围绕“劳有丰酬、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连着一件办,让百姓最大限度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民生事业没有终点站。持续推进新名校发展和教育集团化建设、加大救助特殊群体力度、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今年的玄武区“两会”,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出十大民生实事,玄武区政府将全面推进,聚力实现“关怀全龄生活服务需求、体现最具吸引力的生活、适应城市人口多元特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治国有常,民为邦本。“推动民生事业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高水平,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行动,更是主城厚植资源优势,赋能区域发展的现实需求。”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以民生为怀,让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百姓走,让每个玄武人物质生活富足殷实、精神生活文明充实。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