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雨花台清明开启“云祭扫”向英烈致敬 “写心愿”赴未来之约
2021/04/03 13: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清明,是缅怀的季节,清明,是沉思的季节,今天的中国,国泰民安,海晏河清,一片盛世光景,纪念碑前,火焰长明,穿越百年光阴,我们仿佛看见了你的身影……”

  4月3日,2021“百年风华 盛世如愿”清明雨花英烈云祭扫特别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并通过线上哀思、多地连线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戍边军人家属为英烈敬献花环

  庄严的礼兵手持花篮,向烈士纪念碑献花,雨花英烈王崇典的侄女王瑞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雨花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以及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天鹰上前整理花篮绶带。现场所有人在肃穆的气氛下低头默哀。人们手执黄色菊花,色彩覆盖了灰暗,泥土里的箴言开始发芽。

  雨花英烈吴振鹏的外孙、著名演员黄品沅当天也来到了现场参加祭扫。他说,作为革命烈士家属,参加祭扫、讲好外公和其他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无论多忙,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一定会来,加入讲好“雨花英烈故事”的行列。“在演艺事业中,我也很注重塑造革命战争时代的角色,这是我致敬外公和千千万万为了新中国奉献牺牲的先烈们的一种方式。”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天鹰表示,参加祭扫也是鞭策他们不断学习党史、重温革命先烈伟大事迹的动力和责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生命至上就要求我们像革命先烈那样不畏艰难险阻敢于牺牲奉献。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做出模范带头的表率,时刻冲锋在前。”

  在长明灯下,还有一只花环引发大家的关注,上面写着“致敬卫国戍边英雄”,署名是“戍边军人家属”。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位军嫂一早来献上的,她叫田晓林,爱人张金荣是一名边防军人,2003年入伍后一直驻守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我今天来这里为戍边先烈们鲜花,不仅是我个人的意愿,也是我爱人的意愿。还有一些军嫂知道了我的打算时,因为时间和路途的原因,嘱托我把她们对先烈们的缅怀和崇敬一起带来。我们一定铭记先烈,把英烈们为国为民牺牲的精神传承下去,为祖国国防献出自己的力量。”

  现场连线雨花英烈丁香的后人

  活动现场连线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 黑龙江东北烈士纪念馆、苏州大学博物馆等多地清明祭扫现场。雨花英烈丁香的后人乐丁香参加了苏州大学的纪念活动。丁香是一个弃婴,1910年生于苏州常熟,在东吴大学(苏州大学前身)读书期间,她积极要求进步,果断参加革命,后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2年在赴北平执行秘密任务时不幸被捕,后被杀害于雨花台,年仅22岁。在苏州大学校园里,来自各界的代表种下丁香树、敬献鲜花,表达对英烈的怀念,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更好地担负起时代使命。

  “你妹妹乐迈的信里说想看丁香花,走丁香小路,现在正是丁香花开最美的时候,我们这两天刚拍了些视频,也给你们看看”。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雨花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在南京直播间与乐丁香进行了视频对话,代其祭扫。屏幕的另一端,乐丁香眼角泛起了泪花:“每年你们都会寄一些丁香花瓣或者拍一些丁香视频给我们,很感动。我们也希望‘丁香妈妈’以及她和我父亲的故事能激励更多人,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每一位雨花英烈,都是为了我们牺牲的,我们理应善待、尊重他们和他们的家人。让雨花英烈精神被更多的人感受和传扬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要让雨花英烈精神吸引广泛参与、产生更大影响。”赵永艳说,“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全力推进现代化建设这项伟大事业,尤为需要到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丰厚营养。我们更要加强史料编研,打造专业队伍,创新课程开发以及夯实阵地基础,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资源、载体和保障。”

  盛世如愿,十年前的心愿箱启封

  十年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发起了“许下一个心愿,迎党百年华诞”的写心愿的活动,前不久,这个心愿箱启封,一批批市民回到这里找到当年自己的心愿。活动也特别邀请了部分市民或其家人来到现场,拆开信件,许愿未来。

  “我是在1923年五月生,是在建党世纪中成长,风雨沧桑,我人生最大心愿,永远跟随党走完一生……”这是当年已经87岁的老人周耀写下的心愿内容。8年前,老人离世,他的外孙女徐静分享了信笺背后的故事:老人其实不是一名党员,但他一生一心向党,从事教育工作60多年,退休后还主动前往新疆、宁夏等贫困地区支教,2008年参加了奥运火炬在江苏的传递,也是当时年纪最大的江苏省火炬手。“外公一生都在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从小在外公外婆家长大,深受外公的影响。现在我们家有3名党员,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名。”

  被网友亲切地称呼为“新长征人”、“当代徐霞客”的退役军人练红宁在节目中读出十年前的心愿信:“人生弹指一挥间,开天辟地一百年。祖国处处唱新歌,国富民强舞翩跹……”,十年后听来依然热血澎湃。练红宁曾4次重走长征路,翻雪山、过草原,或攀越悬崖峭壁,或露宿街头巷尾。无数次与危险擦身而过,无数次选择了坚持:“我沿途都会祭拜牺牲在当地的先烈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为国牺牲的烈士,退役军人这个身份促使了我永远是一个战士,纪念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是我一生的重要课题。”

  “在这里如果可以,我想对那年16岁的袁咨桐说,您当时进入晓庄师范的时候,也许也想将革命的精神传播给下一代,但是如今您未竟实现的梦想已经实现,祖国现在十分的繁荣强盛,我也会继续着您的理想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是中学生白晓晔的深情告白,不到6周岁的时候,她在妈妈的带领下写下了一封心愿,如今她与最小的雨花英烈袁咨桐当年一样16岁,如果能够穿越时空对话,她想告诉当年的袁咨桐,她的理想也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她所学到的知识传播给下一代。

  雨花台下一个十年心愿箱征集开启

  “能看到一个更加诚信的民族,一个和谐的社会,人们之间相互包容,没有战争,中国人民更加幸福向上,与世界人民一道走向繁荣昌盛”,这是乐丁香十年前的心愿信,“我今年是65岁的老人了,我觉得很幸运生活在中国这块丰饶的土地上,看着我的祖国欣欣向荣”。

  “红色基因是不能断的,尽管我年事已高,但我依然要在传播红色文化的第一线,讲到我讲不动为止。”这是孙津川烈士的侄女、今年85岁高龄的孙以智的心愿,她已经义务宣讲英烈故事超过40年。

  “我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作为机关干部,我们要坚持学史力行,汲取前进力量,为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努力”、“以英烈为榜样,攻坚克难,我相信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的生活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当天,“启航新征程 致信新时代”活动同步开启,前来祭扫的人们再次纷纷留下心愿,约定未来。

  即日起至4月30日,社会大众可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南北大门处寻找“启航新征程 致信新时代”的信件邮筒,留下手写信参与雨花台下一个十年心愿箱征集活动,也可以参与H5互动留下电子信。H5互动参与方式为:打开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新闻或中国雨花台微信公众号,输入“祭扫”两个字,即可获得致信未来的H5页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