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大毕业典礼,乡村支教校友发言感动毕业生
2021/06/20 20: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6月20日,南京大学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今年毕业的3000余名本科生送行。在乡村支教9年的校友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袁波作发言。当天,9 名本科毕业生获得 2021 年南京大学“青苗奖”,他们将赴基层、重点领域和艰苦行业一线,将“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南大精神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支教校友代表:“能够勤奋劳作,本就是对我们人生的犒赏”

  毕业典礼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大校友袁辉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支教经历,引发在场毕业生的热烈掌声。

  从南大历史系毕业后,袁辉婉拒了老师去杂志社工作的推荐,一心追寻高中时发端的梦想,去乡村支教,至今支教生涯已到了第9年。对支教满怀激动和憧憬的袁辉,刚毕业时也碰了壁。他选择支教的第一站是是四川小凉山,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当地学校校长没要他,后来,袁辉又去贵州跑了一圈,几经辗转,当来到湖北巴东的一处高山学校—姜家湾教学点,当地教育部门听说他是南大毕业的,欣然同意他留下,“那一刻,我开心得差点儿哭了出来,终于有人要我了!”

  袁辉说,姜家湾支教生活略显艰难,但也很有意思。“落脚不久,我总是莫名其妙地感到孤单,学生放学后,学校里只有我一个人,幸好我遇到了一只流浪狗,我常扔东西给它吃,它竟跟着我不走了,后来我们相依为命,形影不离,驰骋山林;教学点没有水,我得提着桶到附近村民家讨要,村民们极其热情,他们主动帮我灌满水,又给我倒茶……”在这里,他在校平均每周要上30节课,课后读书学习,周末还步行走访学校每一个孩子的家庭,他还是“玻璃娃娃” (成骨不全症)青青的免费家庭教师,上门送教每周保证10个小时,陪青青读书6年。如今的青青,学习成绩优异,生活平静快乐。“她也是我的老师,她的坚韧、乐观时常感染、激励着我,她对大自然那些花鸟虫鱼的敏锐、独到观察,也启发着我要做一个更为用心、细致的人。”

  离开姜家湾教学点后,袁辉去了白沙坪小学,在那里服务了近6年。长期乡村支教的实践经历,让他对教育事业尤其是乡村教育有了自己的看法,“乡村的教育应有自己的倔强与特质,应立足于泥土和草木,完全没必要追赶城市那花里胡哨的脚步。”袁辉也深感,自己的力量还很微不足道,他很高兴看到母校的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巴东,接续支教,扶贫助困。

  “很高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到乡村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我想,我们生存的这个伟大国度和崭新时代定然不会辜负那些用心默默耕耘者,但我们是否也应该有这样宽宏的思考:勤奋劳作有时不必然产生丰硕之果,能够勤奋劳作,本就是对我们人生的犒赏。” 袁辉表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从中感受到存在的价值和生命的乐趣,他心满意足,无怨无悔,也祝福各位即将结束本科生涯的朋友们始终乐观地面对生活,放眼长远,敬畏天地,善待自己和他人。

  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今年有 9 名本科毕业生获得 2021 年南京大学“青苗奖”,他们将赴基层、重点领域和艰苦行业一线,将“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南大精神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今年还有 24 名同学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及一些同学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前往支教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

  书记寄语: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做“逐梦人”“信仰者”“拓荒牛”“实干家”

  当天毕业典礼上,南大党委书记胡金波为 2021 年南京大学“青苗奖”获奖毕业生颁发证书,祝愿荣获“青苗奖”的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谱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胡金波通过一段视频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和期许。他寄语毕业生,“你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应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胡金波说,希望同学们以顶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以满格的豪情激励自己,“诚朴雄伟,励学敦行”;以合格的能力成就自己,“热腾腾奉献,静悄悄创新”。立大志,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明大德,做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成大才,做红专并进的“拓荒牛”;担大任,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母校坚定地支持你们、深情地祝福你们、真切地期望你们。”胡金波勉励同学们有始有终地学习、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奉献;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到无能为力;情系人民群众,奋斗到感动自己,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校长演讲: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的奉献就在哪里

  当天,南大校长、中科院院士吕建向赴西部地区志愿服务的 2021 届毕业生代表赠送纪念品,并做题为“明德报国,敦行立世”的主题演讲。

  吕建表示,四年闪亮的南大时光,将同学们定格在时代、国家与大学的坐标上,是“时代—国家—大学—个人”相互交融的产物,是百年南大薪火传承与南雍学子青春成长互动融通的过程。它生动记录了同学们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长为时代新人的洗礼与蜕变历程;诠释了南京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创建“第一个南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使命。

  “你们在新的人生舞台上的命题,就是肩负使命,勇担重任,明德报国,敦行立世。”吕建对毕业生们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怀爱国之心,将南大人爱国报国的传统镌刻在灵魂深处,打造为生命底色,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二是树明德之志,以知行合一展现高尚行为,自觉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三是守敦行之道,直面困难挑战,不负青春、砥砺前行,奏响时代强音。四是要葆创新之智,以青春之我攀卓越之峰,以梦想之我越现实之境,以日新之我创时代之新,在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的精神就在哪里;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的事业就在哪里;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的奉献就在哪里;你们在哪里,南京大学就在哪里!”吕建指出,南京大学永远是同学们的心灵家园和坚强后盾,并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用拼搏奋进的健笔、青春激扬的音符,谱写于时代有为、于国有功、于校有荣、于己有彩的华丽乐章。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摄像 王子杰

  通讯员 于玥琀 摄影 佘治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