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2021南京和平论坛主论坛聚焦“与自然和平相处”
2021/10/25 21: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5日,第二届南京和平论坛主论坛围绕“和合共生:与自然和平相处”这一主题,汇聚国际、国内相关机构以及在全球致力于和平事业的青年代表等,深入探讨和生动展示和平行动与国际实践相关问题,积极倡导“人与自然和平相处”。在深度交流的同时,南京和平论坛还注重行动和解决方案,向全球发布“为和平设计”征集行动。

  50年前的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举办南京和平论坛,让所有与会者更加珍惜和平来之不易,也愈加希望推动当下的和平建设。参与今天主论坛的嘉宾均表示,2021南京和平论坛倡导“共担社会责任”“共享解决方案”“共创可持续未来”,推动践行积极和平理念。论坛设置了多元化的议题,包括“绿色发展:自然环境与人类命运”“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绿色投资”“环境挑战与青年行动”“全球绿色复苏与商业向善”“对话青年:和平行动与国际实践”等。

  来自和平教育、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文化艺术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进行思想上的碰撞,探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与意义。同时,他们表达的声音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方案”的南京实践。“南京是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也是江苏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首先分享了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了保护修复“母亲河”,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铁腕“止血”,下决心整治突出环境问题,花大力气腾退生产岸线,持续修复长江生态,在“还江于民”“与江共生”的实践中守护长江“母亲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基本建成了江南江北、全长60公里的滨江风光带,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其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的驻华代表马泰奥·马尔基西奥,策划中西双语短视频节目《彭瑞话中国》的媒体工作者彭瑞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从整场论坛的分享来看,青年尤其是“Z世代”在我们的身边,在国际舞台上,在各个行业,在各个角落,正在逐渐成长为和平实践的中坚力量,推动整个和平事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年轻人一直都是变革的催化剂。”正如来自秘鲁的彭瑞所说的那样,2021南京和平论坛以国际青年的视角关注自然家园,并号召青年行动起来,为可持续的发展做出行动与改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人们充分认识人类和自然的应有关系,学会与自然和平相处,人类才能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和平的明天。”彭瑞表示。

  主论坛举办的同时,一场探讨和平教育的圆桌会议也热烈展开。主持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主持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作为中国首座“国际和平城市”,南京本身就是培育和平建设者的教育高地。鉴于这样的优势,他主张让和平教学走进课堂,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甚至整个社会体系,全年龄段实施和平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和平教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张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