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南京“治水”成绩何以排名全省第一
2021/10/28 19: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发布,今年1-9月,该市10个国考断面、42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排名全省第一,延续了2020年全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的成绩。水环境质量领先全省,“秘籍”何在?记者日前实地探访溧水区和江宁区,了解其治理经验。

  石臼湖,是长江下游唯一直接通江的湖泊,也是南京最大的淡水湖,分属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和安徽省当涂县、博望区“三区一县”,湖面总面积207.65平方公里,其中溧水境内水面为90.4平方公里、占43.5%。夏季晴天水位较高时,穿湖而过的城轨列车和蓝天白云便会倒映在湖面上,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前三季度国家监测石臼湖省界湖心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南京市溧水生态环境局生态科科长刘庆说,擦净这面“天空之境”,要从岸上入手。溧水区投资31.5亿元实施的入湖河道水质达标、流域治理、生态修复、环境监管4类24项重点项目已基本完成。入湖天生桥河、周家河区域污水管网收集实现全覆盖,沿湖各镇街的污水处理厂已于2020年全部完成太湖流域污水处理厂排放限值提标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2020年底前又新增污水管网20公里、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168套。沿湖5镇街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同时彻底关停晶桥化工园,全域严控“氮”、“磷”排放项目准入,倒逼生产方式、建设方式转型升级。溧水区还在全市率先划定畜禽禁养区,石臼湖溧水片区内69家养殖场全部清除,大力实施石臼湖流域退渔还湖计划,拆除围网设施2.8万亩。

  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需要真金白银投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高亚介绍,2018年以来,南京市陆续用于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工程投入超过600亿元,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突破300万吨大关,污水管网清疏修缮、片区雨污分流建设持续推进。

  以今年为例,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安排上继续在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两方面发力,总投入达到56亿元。高亚说:“今年实施了城南污水处理厂、秦源污水处理厂等6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总规模达到了36万吨/天,同时运粮河等10项河道水环境治理和内金川河西支15项暗涵整治进度均已过半,借助排水达标区建设深入推进雨污分流片区完善,不断提升镇街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运行负荷,削减入河污染物。”

  控源截污是基础,管理制度的落实是关键。28日,记者在国考洋桥断面水质监测点看到,江宁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取样。“这一断面要求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现在基本能稳定达标。”工作人员介绍,每月28日到次月15日为市预警监测期,期间每天都要监测断面水样的pH、溶解氧、COD(即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工作人员走到大桥中央,将透明取样容器缓缓放入秦淮河中,当天共取了2次水样,第一份用于现场检测,第二份带回环境监测站分析。

  江宁区位于南京中南部,部分区域沿江,秦淮河为区域内的重点小流域,有多条秦淮河支流,另有多条入江支流,“十四五”期间设置有国考断面1个,省考断面7个。今年1-9月,区内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江宁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管永麟说,围绕国考洋桥断面达标,江宁区开展断面汇水范围内水环境问题专题研究,梳理出83个重点问题和163项主要整治任务,目前已实现秦淮河支干流、入江支流155个排口水量水质监测全覆盖,杜绝污水溢流入河和泵站集中排水现象,确保各大水体水质平稳。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江宁区水环境治理项目资金补助办法》,总投资约4.4亿元,将各街道、园区围绕洋桥断面达标实施的水环境治理工程纳入补助范围,调动各版块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江宁区还在全市各板块中率先出台地表水环境补偿工作机制,明确了各街道、园区水污染防治的工作职责,以断面赔偿补偿为倒逼,督促各治水责任主体加快推进实施水环境提升的相关工程,确保实现水质改善最大效益。

  南京市组织技术单位全年不间断开展水环境问题巡查、泵站水质抽测等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将直通属地政府并跟踪整改,确保对全市水环境问题的客观、精准掌握。高亚介绍,南京市印发了《关于下达“十四五”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及目标的通知》,全市确立了112个市考断面,并纳入日常评价性监测与考核体系中,形成了通过市考断面达标保障国省考断面达标的基本框架体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王静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