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用生命完成逆行守护,追记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辅警方宝忠
2021/11/02 20:05  新华报业网  陈珺璐 胡兰兰  

  11月2日,南京市公安局举行仪式,为江宁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横溪中队已故辅警方宝忠追授和追记高等级荣誉。省公安厅追记方宝忠特等功,南京市总工会追授方宝忠“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

  8月21日凌晨,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30余天后,辅警方宝忠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因在中队备勤时突感身体不适,经送医抢救无效,方宝忠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4小时步行25000多步,他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走得太突然了,白天看他还好好地在岗位上忙着……”方宝忠生前的同事回忆道。

  8月20日16时30分许,宁丹线陶吴集镇施工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事发路段因施工、封路等原因,造成道路大面积交通拥堵。了解情况后,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30余天的方宝忠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往陶吴集镇路段。

  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方宝忠立即开展交通疏导工作。因道路拥堵,他只能通过步行、奔跑的方式来回指挥车辆通行,4个小时下来,汗水早已湿透衣服,运动软件里的步数记录陡增了25000多步。

  直至当晚8时道路畅通后,方宝忠才回到中队吃晚饭,继续坚守岗位备勤。8月21日0时许,方宝忠在中队备勤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同事随即将其送医。但最终因抢救无效,方宝忠于凌晨2时许不幸离世,年仅43岁。

  “不久前还跟他通了一次电话,他还是如以前一样,耐心教我如何把工作做好。没想到,这竟是跟方队最后一次通话。”方宝忠生前的同事小李犹记5年前方宝忠把他第一次带到工作岗位时如何一句一句不厌其烦地教他如何协助民警接警派警,“我刚开始很紧张,难免出错,每次都是方队帮我善后,他还总算笑嘻嘻地说:‘没事没事,多接几回就好了。’”

  24小时轮班坚守,累计查车5000余辆

  “辅警虽然和民警肩章不同,但一样身负使命!”长时间的风吹日晒,令方宝忠的脸庞黝黑,性格憨厚的他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方宝忠对待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作为辅警队长不仅自身业务水平精湛,而且能够主动关心帮助同事。”江宁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横溪中队副中队长蒋冬冬说,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方宝忠带头冲锋,连续奋战30余天抗疫一线,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抗疫工作中,方宝忠和同事们一道,在横溪街道宁光村村部核酸检测点参与维护了7轮核酸检测工作秩序。看到中队人手紧张,方宝忠主动请缨,一天未休。

  守好离宁查验点,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疫情管控期间,江宁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横溪中队辖区内共有5个离宁查验点,这对所有执勤人员都是一次考验。作为辅警队长,方宝忠带头与同事们轮岗,昼夜执勤,逢车必查。疫情期间,方宝忠与同事们在其所在的查验点累计检查车辆5000余辆、10000余人。

  今年以来,方宝忠参加了多个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这期间,他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在日常工作中,方宝忠协助民警充分运用横溪公安检查站“防护网”“过滤器”的作用,严格按照“逢车必查、逢疑必查、一查到底”的原则,加大对各类车辆的巡查和盘查检查力度。不仅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考核年度优秀,今年6月他还被江宁公安分局评为“警辅之星”。

  27年如一日驻守岗位,共同守护辖区交通平安

  “宝忠为党为人民牺牲了自己,虽然我们非常不舍,但这对他来说是件光荣的事。”对于儿子的离世,方宝忠的父亲既骄傲又悲痛。

  经历了近27年的基层工作磨炼,方宝忠积累了丰富的公安交通工作经验,也锻造了他坚毅的性格和顽强的品质。27年来,方宝忠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一线,协助民警查处各类交通重点违法案件8200余起、酒驾案件621起、协助调解交通事故3100余起。

  在协助查处交通违法的过程中,方宝忠展出了无惧危险、铁血担当的同时,也有一心为民、救危扶困的一面。

  去年10月1日上午,方宝忠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发现事故中一名当事人是位老人,且因伤势较重倒地不起。将现场交给同事继续处理后,方宝忠将老人背至警车上,火速送往附近的医院,因救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我们都有统计,方宝忠从事辅警工作以来,在岗位上帮扶老人700余次,送迷路儿童回家20余次。”但凡遇到车辆故障,他都主动上前询问帮助解决问题,遇到车辆刮碰时,他也会主动调解当事双方,耐心相劝。

  数十年如一日驻守在交管岗位,方宝忠凭着一腔热血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作为横溪中队辅警队伍的领头人,方宝忠在工作中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同时也时刻带领着队员们共同奋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与同事们共同守护辖区交通平安。

  “虽然方队去世已有数月,但每当闲下来的时候或是跟同事聊天,我总会不经意间想起他。方队是我们年轻队员心中的模范榜样,感谢他这么多年对我们的关爱和照顾,带领着我们不断向前。”方宝忠生前的同事李承军说。

  从刚参加公安警辅工作时的青春年少,到如今横溪中队辅警队伍的中流砥柱,方宝忠用一生的光和热,诠释着一名公安辅警的担当。生命虽已消逝,但他挥舞臂膀指挥交通的过往画面,将永远刻在疏堵保畅的光荣墙上。

  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胡兰兰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