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街口将增29个出入口,打造南京老城最大地下城,网友:大圆盘见
2021/11/02 20:55  新华报业网  刘春  

  交汇点讯 《南京新街口地区地下空间详细规划》近日获评“2021年度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评选”一等奖作品。百年新街口老城中心规划以“挖潜提升”为主要思路,拟建设成国内地下空间迭代更新示范区、南京老城最大地下城,新建29个出入口。11月2日,网友调侃:管你地上地下,大圆盘见。

  无缝接驳,构建地上地下一体化交通体系

  新街口的大圆盘可谓是南京地下地标,只要到了大圆盘,总能找到前方的路,它也成为约会“碰头”首选地,如今这个大圆盘将进一步“增肥”。

  新街口地区将优化串联交通流线,构建层次分明、高度网络化的步行系统,在现状45个人行出入口的基础上,地下空间将新增29个地面出入口,其中6个与公交站点和出租车停靠点无缝接驳。

  针对地面非机动车停车杂乱问题,规划预留3处地下立体式智能自行车停车库,预计可提供1000辆非机动车停车位。

  新街口核心区现有约31个地下停车库、约57个地下出入口。为减少中心区车行出入与人行活动交织带来的安全隐患,规划增加地下停车库相互之间的连接通道和地下机动车通道的预控,整合现有地下停车库出入口,减少地面机动车出入口,又形成互联共享的停车空间,提高停车效率。

  促互联互通,抓住更新机遇“再发展”

  新街口四个区域之间主要依靠新街口站相互连接,大致形成“T”型连通骨架,从示意图可以看出,除中山南路东西方向外,其他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有待改善。未来,随着南京北站到禄口机场的规划轨道交通18号快线“提上日程”,该线路将在新街口东部设地下站,推动“新街口”中心向东“再发展”。

  运营、使用十余年,新街口地下空间部分环境和设施已显陈旧,地下连通空间与局部人流快速增长矛盾显现,公共休闲空间和服务设施缺乏,空间品质与服务水平都需要再提升。

  同时,新街口地下空间有极大开发潜力。目前核心区地下与地上建筑面积达到1∶6,远低于同类中心区地下空间开发比例,现状功能以停车为主,首层公共服务功能仅占32%,且以餐饮和小商品销售为主。

  空间迭代,打造南京老城最大地下城

  南京鼓励地下公共设施规模化、多元化、一体化、高强度开发,建立畅达舒适的地下公共步行系统,形成网络化的地下城。《南京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2015-2030)》将新街口-鼓楼中心、南站-红花机场中心、河西中心、江北中心列入一级重点公共空间布局。

  为挖潜用地、高效复合利用地下空间,南京鼓励利用城市道路和绿地广场等地下空间,新街口地区将加强德基三期、苏宁新华社地块、东铁管巷等近期更新改造地块的地下空间建设,并对远期管家桥、游府西街、石鼓路周边老旧住区等可更新地块进行预控,推进金鹰、艾尚天地等关键地块首层使用功能的公共化。

  新街口将整合街坊内部通道,构建“小四环”互联互通公共环道。西北区域新增延安路地下通道,串联金陵饭店与德基广场地下空间;东北区域利用轨道交通2号线站厅,串联德基三期与苏宁新华社地块地下空间,远期东延与洪武路过街通道相连至18号快线站;东南区域打通莱迪广场与苏宁新华社地块地下通道,与18号快线站联通,实现轨道交通2号线与18号快线的换乘;西南区域依托东铁管巷项目地下空间,串联金鹰商场,并与轨道交通1号线1号口相连。

  探索老城中心区地下空间“微更新”方法

  本次规划从“不大拆大建,一边使用、一边更新”出发,减少“T”型公共通道上的商铺,增加安全疏散和交通空间,设置公共活动和休憩空间。同时增加医疗急救、母婴服务、无障碍服务等人性化配套设施,提高整体地下空间活动体验舒适感。

  针对新街口归属三区、各区分治现状,规划提出建立三区综合管理机构的建议,研究明确首层地下停车空间功能置换实施路径,提出地下空间确权建议和建设地下互通互联通道的奖励政策等措施。

  目前,三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已成立,统筹新街口地区地下空间的建设,其中新街口地铁站中心圆盘商业设施已撤除、标识系统已更换,德基通道增加无障碍通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图片来源: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