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为近期去世的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熄灯!登记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61人
2021/11/05 1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幸存者照片墙前,近期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黄刘氏、傅兆增、马秀英线下熄灯仪式举行。

  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傅兆增的儿子傅强在熄灯仪式上进行了发言,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父亲傅兆增小小年纪就饱经了磨难。1937年我的父亲、奶奶和祖姑母在长乐路碰到了日军,父亲的腿被日军的子弹打中,留下一条长约10厘米的伤疤,祖姑母王付氏也被子弹打中,当场身亡。日军的暴行,罄竹难书。

  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苦难,父亲更明白如今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父亲曾说:“我从历史走来,所以更珍惜如今丰衣足食、孙儿承欢膝下的幸福。”

  傅强讲述道,父亲生前尊重历史、坚持正义,他经常参加纪念馆组织的各类和平交流活动,把亲身经历作为历史记忆传播下去。父亲晚年受到了纪念馆、援助协会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慰问,让父亲及我们家人倍感温暖。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人,我们将铭记父亲生前的教诲,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呼唤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共创未来。

  纪念馆副馆长时鹏程表示,“历史虽然沉痛,但必须铭记!幸存者们把他们用生命凝成的记忆,传递给了我们,我们有责任将他们的历史记忆永久传承下去。希望我们永远铭记这段苦难的历史,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每个人心中都能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据悉,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1位。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