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以理想教育,探寻理想治理” 知名诗人采风团走进南京西善桥
2021/11/05 14: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大家看到的白家山名人铭园文化墙,是依托公园200余米的山体护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挑选名人名句,将其创作成书法作品……”为全方位展示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在社会治理中以文化为核心,以教育为抓手,打造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社区新格局,交汇点新闻联合西善桥街道于11月4日举办了“以理想教育,探寻理想治理”为主题的知名诗人采风团走进西善桥活动。通过座谈会、现场走访等多种形式,采风团成员感受到了西善桥街道浓厚的文化氛围,也被当地打造“理想教育小镇”的理念深深吸引。

  以教育为“突破口”,围绕“三好”目标发力

  “西善地处南京城西南,在古代是人们离岸渡江之地。李白、杨万里、汤显祖等20多位诗人在游历西善后留下了不朽的诗作。”在座谈会上,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原主任、雨花台区文旅局原局长朱向东,首先介绍了古往今来西善桥地区与诗歌相关的文化地标。他表示,历经几千年风雨的西善桥,奠定了厚重的历史文脉,通过收集整理部分历代名人有关西善桥地区的诗词歌赋,加以整理编注,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该地区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自信,更好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表示,经过精心调研论证,西善桥街道于2017年提出了围绕“家校社”关键主体,用教育助推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要在一街之域打造全国首个“理想教育小镇”。徐立说:“一个孩子背后一般至少有6个成年人: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如果把孩子教育好,那么就可以影响带动整个家庭。围绕把孩子教育好、把家庭建设好、把社会治理好的‘三好’目标,‘向善家长学校’应运而生。3年多来,孙云晓、卢勤、张圣华等30多位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前来授课,5万余人次学生家长走进课堂悉心听教。沿着理想教育与社会治理双向赋能的‘大逻辑’,街道引入各类文化艺术硬件,满足居民文化生活所需。环境清洁了、文化氛围浓了、邻里关系近了、社区活动人气旺了、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在给居民增进福祉的同时更反哺区域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进程。”

  活动中,西善桥小学、雨花台中学岱山校区、南京金陵中学岱山分校、西善花苑小学、力行小学、善水湾小学、岱山实验小学负责人以及“向善家长学校”教师、家长代表结合实践经验,以理想教育为话题在座谈会上带来了精彩分享。

  打造文化新IP,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除了座谈会,采访团成员还先后参观了街道辖区内的白家山名人铭园、初见书房、姚南村明墓石刻、永盛奥林匹克公园,以及善创文化园。

  采风团在白家山名人铭园参观

  在白家山名人铭园文化墙, 52幅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名人名言书法作品镌刻在墙上。同时,包含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16种精神文化的雕刻组画,与主题书法内容形成呼应。据了解,这里已经成为附近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课外教育基地。

  采风团在善创文化园参观

  在善创文化园,采风团成员被西善520青创空间吸引。据了解,该空间秉持“低密度办公空间、高质量创业服务”的理念,除为创业者提供办公、休闲场地外,还提供人才、法律、财税、知识产权等综合咨询服务,成为区域内服务最全、环境最舒适的创新企业孵化基地。从事高校教育工作的诗人海马,在参观中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他希望大学生创业者能多多参与到创业孵化基地,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行业资讯,助力项目“生根发芽”。诗人刘蕴慧则认为,与其他创业孵化基地相比,以政府为平台打造的基地更为可靠,区域化的创业孵化基地也有助于创业者找到合适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采访团参观初见书房

  诗人胡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初见书房中的藏书票展十分感兴趣。通过参观,他还看见了自己木刻的藏书票,合影留念觉得十分有意义。在胡弦看来,西善桥街道以文化为核心,促进地区发展的定位十分准确。“通过参观白家山名人铭园,我发现无论是书法还是雕刻,这些传统文化都得到了较好传承,让当代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采风中我了解到,从空间角度来说,未来10年西善桥地区或成为南京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那么我认为该地区还可以进一步深度挖掘区域内的历史文化,争取做大做强。”胡弦告诉记者。

  采风团参观藏书票展

  诗人徐晓华告诉记者,自己曾多次因为参加文学交流活动来到西善桥,但真正了解其历史文化以及“理想教育小镇”理念还是第一次。她说,当天的采风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历史和现实的完美融合。在西善桥地区,她看到了充满历史感的明墓石刻,又看到了充满现代元素的创业孵化基地。她建议当地在深度挖掘最能代表西善桥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上考虑将文化要素由点成线串联起来。

  交汇点记者李爽/文 王悦谋/视频王瑞枫/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