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栖霞:“菜单式”精准服务,助力基层综合治理
2021/11/21 19:25  紫金山新闻  

  今年以来,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景和园社区党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胆探索创新,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机制,不断强化基层精准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和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开展。

  广泛收集民意 让居民“点单”

  景和园社区是丁家庄保障房入住最早、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各地拆迁安置而来的居民汇聚于此,社区治理难度大、任务重。“为广大居民做好服务是社区的本职工作,要真正解决居民的烦心事,首先要认真倾听居民的心声。”景和园社区党委书记吴梦瑶说,“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这样才能吸引居民真正参与到基层协商过程中,才能在协商过程中达成共识,促进问题的解决。”

  为了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景和园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党员代表会议、联合党委共驻共建会议、居民代表会议,面对面交流谈心,广泛听取社区党员代表的意见建议。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日为平台,社区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分别到各个网格收集民意,并在社区党群服务站设置民情接待室,最大限度了解居民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和迫切需求。社区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居民小区建立业主微信交流群、QQ交流群,随时了解、掌握居民需求;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人员,组织党员定期入户走访、慰问谈心,第一时间掌握居民情况,全方位了解居民诉求,让群众切身感受“邻里情”“组织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包沿街商铺、网格员、楼栋长的作用,积极推行‘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的优势,收集民意,推动解决了特殊期间环境卫生问题,促进了疫情防控的有序开展。”景和园社区民警陆建国说。

  全面整合资源 社区精准“下单”

  征集到民意信息后,景和园社区更加注重民意信息质量的把控。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对各种渠道收集来的群众需求及时统计汇总、分类梳理,制定多元化、个性化“菜单”,根据菜单内容,综合考虑群众需求和社区服务能力,以“党建+综合治理”工作模式为支撑,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双向认领等活动,将居民的“点单”精准派发给小区志愿者、社会服务组织单位,有效对接居民需求,构建“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每天有服务”的“家门口式”党建服务格局,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景和园社区一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存在垃圾乱放、电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及时针对这些问题,在社区党员代表会议上提出,得到了社区党委的积极响应。不到一周时间,协调有关部门为小区增加了垃圾桶、统一规划了电动车停放区域,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在此过程中,景和园社区更加注重发挥民主协商作用,在选派居民所下‘菜单’上充分尊重居民意见,派发前全面梳理相同提议的其他居民建议,为解决相关问题提供抓手。”该社区副主任范安才说。

  全方位做好服务 党员带头“接单”

  “下单”后,在对接小区包抓单位上,景和园社区更加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能让居民所下“菜单”能够真正得以办理落实,社区组织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及志愿者根据自身优势、专业特点,对服务项目进行“领单”,及时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服务,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社区引导在职党员立足本职工作特点和优势,积极认领城市管理、健康服务、心理疏导、青少年教育、法律咨询、政策咨询、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等岗位,把在职党员从“8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到“8小时以外社会服务”。

  “之前我们部分小区存在的车辆乱停乱放,堵塞进出路口,占用消防通道,车主不服从物业人员管理现象,一度令物业公司和居民十分头痛。为配合创城工作,社区民警、党员带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驻守小区对车辆进行指引和劝说,减少小区内的违停车辆,保证居民外出散步、活动安全。”社区干部冯静说,“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治理由‘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的转变。”今年6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家住燕歌园的乔师傅因马上要上幼儿园的孙子接送问题发了愁。虽然幼儿园离家2公里路并不远,但对于身患残疾、出行不便的乔师傅一家却是个难题。乔师傅向社区求助,希望能帮忙申请离家近的入园。社区立即联系了街道民生保障部,经多方协调,乔师傅家的难题圆满解决。9月小朋友在丁家庄幼儿园一园办了入园手续。

  日前,燕舞园3园小区的曹师傅在微信留言,希望社区能举办一些养生便民活动。11月15日,该社区邀请到江苏省中医院为辖区居民开展中医养生公益讲座,提供刮痧、拔火罐、耳穴贴敷、经穴推拿等中医理疗项目,引导居民提高中医保健常识。同关注健康、注重养生。同时,社区还与辖区常春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便民服务月活动,定期为居民提供理发、修脚等服务。

  强化考核 施行群众“评单”

  社区在推进“菜单式”服务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服务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的标准,对服务项目实行跟踪评价,并做好结果登记。“我们定期组织群众通过微信投票、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具体服务事项进行打分,现场‘评单’。定期组织居民小区群众、沿街业主、单位等召开座谈会,双向交流、征求建议、年底进行总评。”社区民警陆建国说。“四单制”服务机制的推行,细化了基层协商的规范流程,提升了基层治理成效,促进了多方联动、协作,努力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有效解决了传统治理网络存在的盲区问题,推进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的落地。

  据统计,景和园社区有10支志愿者队伍,共252名志愿者,在推行“四单制”模式以来,居民点单有效信息35条,社区接单处理居民需求信息25条,物业解决10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以“你点单、我派单”模式,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所盼,让为民服务与群众需求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表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和19个社区始终以群众诉求为落脚点,依托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和掌上云社区,以“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相关单位及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新模式,及时收集群众需求,整合资源、多方联动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社区治理更高效、为民服务更贴心,真正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让广大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江润余 吕梦诗

  南报融媒体记者 肖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