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元素频繁“入镜”,“打卡”催生“新消费”
2021/11/27 19:05  金陵晚报  

  日前,由周梅森编剧的《突围》火热收官。相关数据显示,《突围》收官周两频道到达率、收视率均达到开播周的两倍以上,在同期热播剧目中成功“突围”。剧中频频出现的南京地标、南京元素,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戏称其为“南京美景地图合集”电视剧。从《人民的名义》到《大江大河》,再到《乔家的儿女》《突围》,热播影视为何偏爱南京取景?频繁“入镜”荧屏,又对南京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频繁“入镜”

  南京成热播影视取景地

  作为南京人,你在看电影刷剧的时候,是不是总觉得有些地方眼熟得很?今年刚过三十的王婷是位资深剧迷,这几年在看剧的同时,她还迷上了盘点剧里的南京元素,“每当看到有南京地标或元素入镜,就有种谜之开心感。一般当场会截图发给朋友,他们都说我是戴着放大镜看的。”

  在《突围》电视剧的片头,冲破云层、高耸的建筑是南京的标志性天际线新街口;京州中福集团其实就是江宁景枫kingmo的办公楼,大楼周围是百家湖商圈;而剧中的京州时报社,其实是南京体育学院体育场……最近热播的《突围》,自然也逃不脱王婷的“放大镜”,采访中,她逐一向记者列数着看剧时的发现。

  随着王婷的盘点,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大火的影视剧不少都扎堆来到南京拍摄。比如,《你是我的城池营垒》《战狼》《我不是药神》《大江大河》等。前段时间热播的《乔家的儿女》则直接以南京为背景,讲述了乔家五个子女从1977年到2008年起起伏伏的人生历程,剧中除了南京话、美食,还出现了南京城墙、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南京长江大桥等南京地标建筑。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剧95%的场景都是在南京拍摄,基本上南京城大大小小的地方都有出现。”

  荧屏南京热,“打卡”催生“新消费”

  随着“南京元素”接连亮相多部热播影视,南京的地标建筑和日常街景频频站上C位,备受热衷打卡的年轻人青睐。

  江宁百家湖1912总经理林琳告诉记者,随着电视剧《突围》的热播,剧中取景地“百家湖1912”也被更多人熟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比如摩天轮、旋转木马、拾光小火车、沙滩、文创市集都是热门打卡点。”林琳介绍,因为街区是开放式的,所以相关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从客流来看,电视剧的拉动效应明显。

  景枫kingmo品牌塑造中心副总经理刘宁对此也有同感,“虽然剧里的中福集团是在我们的办公区域拍的,与商场并不在一处,但因为来打卡拍照的人很多,对商场的销售也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据统计,11月1日至25日,江宁景枫kingmo客流相较10月上升了5.2%。

  与取景地合影已是观众的主要打卡方式。11月26日,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周海刚到酒店,就看到一群上了年纪的老人在酒店门口合影。上前一问,了解到是看了《乔家的儿女》后,特意来拍照留念。

  “热播那阵子,朋友圈非常热闹,转发的朋友非常多,不少人还会在朋友圈我一下。”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周海告诉记者,当时,他自己也时不时在朋友圈发些《乔家的儿女》的截图画面,趁热打铁推广金陵饭店。不过没想到,电视剧播完这么久了还有人来打卡,“最近一次公司的市场营销计划会上,我特别提到了热播剧对酒店推广的特殊意义,希望同事们在这里能看到品牌营销的新渠道。”周海说。

  留住热度文化产业发展提速

  为什么剧组喜欢在南京取景?南京电影协会秘书长蔡家洋认为,这是南京得天独厚的天赋。他表示,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发达,在南京取景选择空间广阔,基本能满足大多数剧目的拍摄需求;同时南京是众多优秀高校的聚集地,在取景和协拍上的优势也比较明显;此外,南京区位优势突出,对剧组、影视公司来说交通上的便利度很高,可以有效节省支出成本。

  如何将热播影视的短暂拉动效应,转化为长期效应?蔡家洋表示,剧组拍摄来去匆匆,如何将其热度转化为长期的、可持续的产业良性互动,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他建议,在“借船出海”、用活用好热播影视带动效应的同时,要稳扎稳打做实“基本功”,可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建立健全影视产业配套设施、体系,完善产业生态,最终让影视热为城市带来更多可持续的经济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文化产业发展保持较快增长。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南京全市182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45.90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0.9%,比2019年同期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8.4%。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