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微笑天使》唱出南京绿色骄傲
2021/12/12 13:41  新华报业网  

  “微风拂过江面,亲吻了童真的脸庞;眨动的黑眼珠,满载治愈的光芒;胖墩墩的身体,优雅诠释憨憨模样;上扬的弯嘴角,是岸边等待的宝藏。”这是在南京大学生音乐节上首次发布的歌曲《微笑天使》,也是南京第一首关于江豚的歌。这首歌的创作者是两位年轻的音乐制作人,陶柯瑞和金天宇。

  《微笑天使》的词作者,同时也是第四届南京大学生音乐节的总导演陶柯瑞是个80后,他说:“作为一个音乐人,能够为长江和长江江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是施展我们才华最好的机会。在今年我们做南京大学生音乐节的时候,正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们和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取得了联系,一拍即合。”南京大学生音乐节汇集了众多优秀的音乐才子和制作人,于是陶柯瑞邀请了一些志同道合的音乐人一起进行创作,这其中就有金天宇。

  90后的金天宇是土生土长的南京音乐制作人,平时就热衷于创作各种题材的音乐作品,环保也是他感兴趣的主题,但一直没有机会着手制作。金天宇说:“我觉得有必要输出一些关于环境保护的歌曲,正好借这次大学生音乐节的机会,把我之前酝酿了很久的想法和经验都注入到了这首歌里面。”

  创作之前,两人找到了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在江豚科普展厅里,金天宇被一组照片吸引,照片上,江豚妈妈正在教小江豚生存技巧,教他捕食、游泳。这张照片打开了金天宇的创作灵感,写了一版以小江豚为第一视角,将它拟人化来写自己的妈妈,金天宇说,虽然后面用了另外一个版本的词,但他还是希望以后有机会把这首小江豚的歌发表出来。

  而让陶柯瑞印象深刻的,则是江豚保护志愿者给他们讲的一个故事。2016年,南京江豚保护协会接到报告,在燕子矶有一头小江豚搁浅了,这头小江豚出生不到一周,身上脐带都还在,于是江豚保护志愿者与保护区的水上公安等,立刻带着小江豚去找妈妈,可惜没有找到。紧接着,大家又把小江豚送到了南京市海底世界,同时联系中科院水生所的专家,希望尝试人工救援。但是很可惜,小江豚宝宝还是没有坚持下来。这件事让陶柯瑞更加意识到,加强江豚保护宣传有多重要。陶柯瑞说:“我就住在江豚观赏地附近,经常会带着女儿在长江边跑步,有时候会看见江豚,我女儿就问我爸爸那个是什么?我跟她说那是江豚,她会问我江豚是不是很可爱?我说对,回家以后,我会找一些江豚的纪录片给她看。憨态可掬的江豚让我们全家都很喜欢。”

  陶柯瑞并不是南京人,他说20年前坐车来南京上学,路过南京长江大桥,觉得那是他心目中最雄伟漂亮的一座桥。金天宇记得小时候跟着爸爸妈妈从市区去大厂的外公外婆家,也要坐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这座桥是南京的标志之一,于是在创作歌曲时不仅希望旋律朗朗上口,在歌词上也尽显南京特色。“扬子江上的波涛,与你一起随风舞蹈;雄伟的长江大桥,和你见证绿色骄傲。”陶柯瑞说:“想让大家一听到《微笑天使》这首歌就知道是南京人创作的,是南京人演唱的。”

  (时长:00:43)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邓晓琦 王建旸

  视频 王瑞枫

  制图 郑玲玲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