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汇聚青年力量建设韧性未来!2021“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在南京举行
2021/12/18 14:0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1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南京市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在北京、南京、长沙三地同步举行。活动以“创意、遗产和韧性方面的青年领导力”为主题,吸引了46个“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80多名青年代表参会。倾听青年声音,激发青年行动,携手青年建立一个可持续、包容、有韧性的共同未来。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代表、联合国青年领袖代表等通过互联网接入会场。南京作为本次特别对话的主办方,邀请青年女科学家、南京大学文学领域博士等6名代表参与“云端对话”。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青年作为社会最具活力、创新力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重要的群体,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方面也正不断发挥积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与人文科学部门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在视频致辞中表达了对各界联手建立一个可持续、包容、有弹性的共同未来的愿望,希望各地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达成合作共识。她指出,“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支持各国青年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挑战、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团结友谊,在疫情形势下非常及时和必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密切合作,于今年7月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并通过重要成果文件《福州宣言》,为促进全球世界遗产保护事业作出中国贡献。青年是最富活力和创造性的群体。希望各国青年继续弘扬丝路精神,面对挑战积极作为、勇担责任,发挥引领作用,挖掘创新潜能,为促进“一带一路”各国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文化古都,创新名城,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南京作为”不断展现: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学之都”、连续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进程中,南京一直在贡献着自己独特的力量。

  今年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致力于展现青年在遗产保护、气候恢复力等方面的领导力,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建设具有韧性和包容性的城市行动中来。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认同并珍视青年的创新创造力,愿意与‘一带一路’青年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迈进。”同时,他向“一带一路”青年发出“邀请函”:拥抱世界是南京的城市特质,欢迎更多“一带一路”青年朋友亲身感受南京的文化氛围、创意活力和包容多样。

  在主题演讲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和人文科学总部代表分享了《UNSECO的青年战略》,根据《教科文组织2014-2021年青年业务战略》,教科文组织将实施全面的、面向未来的愿景,承认青年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变革推动者。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位居世界第一。“UNSECO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主持人张朝枝教授围绕“关于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成果和青年参与”主题阐述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中的青年力量。来自阿富汗的纳泽拉·艾尔米女士以日前举办的第12届UNESCO青年论坛为案例进行成果分享,为大家支招授技。

  活动还举行了两场平行论坛。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塔、中国等青年代表围绕“在运用创新和创意推动世界遗产韧性保护方面发挥青年领导力”“在运用创新和创意推动建设韧性和包容性城市方面发挥青年领导力”两个分议题,通过实际案例及经验分享,为青年参与遗产保护、建设包容城市以及增强领导力等提供参考和建议。

  在活动闭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总代表夏泽翰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持续推进2022年关于创意、遗产保护和复原力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会议(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对2022继续举办线下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表示期待,也号召各方继续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智库、青年交流与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汇聚青年力量,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增添共同发展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