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增加值GDP占比12.5%,支柱产业作用越发凸显——南京金融业再交靓丽成绩单
2021/12/19 18:38  南京日报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更多企业直接融资,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支持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日,来自南京金融业发展的一组数据格外提振人心:1—9月,全南京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92.91亿元,同比增长6.8%,占GDP比重为12.5%。这意味着,南京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并有效带动优质资源更多地配置到重点领域,金融业在南京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作用越发凸显。

  锚定新坐标,奋进新征程。南京将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找准方位,乘势而上,持续推动金融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聚力打造重要金融中心,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金融支撑。

  支柱作用凸显,GDP占比12.5%

  在国民经济核算中,金融业增加值是指金融部门在一定时期内通过提供金融服务创造的价值总量。

  近年来,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始终保持在11%以上,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占比超过10%的城市。去年即使在疫情冲击下,金融业依然对经济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占GDP比重达12.4%。“今年占比12.5%再攀高,意味着南京金融业的支柱作用更加凸显。”一位金融领域的专家如此评价道,南京金融实力稳健,相关发展指标可圈可点。

  截至10月末,南京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8.72万亿元,全省占比为23.44%。其中,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3%。1—10月,南京实现证券交易额29.68万亿元,全省占比为36.95%,同比增长16.5%;保费收入778.4亿元,全省占比为21.9%,同比增长4.82%。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额等主要金融指标绝对值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十。当前南京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超1000家。

  南京河西金融城。南报融媒体记者冯芃 摄

  南京关于金融创新开放的“成绩单”同样令人“惊艳”。

  记者近日获悉,南京已正式获批纳入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这是南京首次获得国家层面的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南京还启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目前海峡乐彼欧、南京大钲、南京爱瑞创业投资等3家公司已首批获得QFLP试点资格;江苏汇鸿汇升与江苏苏豪投资获得江苏省QDLP试点资格。与此同时,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取得突破,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总规模1亿元的“华泰-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

  在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1年南京市科创金融发展白皮书》中,南京市科创金融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六。

  金融赋能加速,普惠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21%

  南京市建邺区白龙江东街9号,金鱼嘴每日路演中心。

  这里每天都有中小微企业带着梦想、技术来路演,寻找助力其腾飞的金融“翅膀”。据统计,路演中心今年5月以来已举办活动近200场,路演项目近300个,完成股权融资额约3亿元,债券融资授信3亿元;与南京全域有投贷联动业务的银行合作率达100%。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金鱼嘴基金街区里,集聚着众多金融机构。南报融媒体记者段仁虎摄

  如果说金鱼嘴是“搭台”给企业“唱戏”,吸引金融赋能,那么,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南京还有不少金融力量在“主动出击”。据统计,截至10月末,“宁科贷”合作银行当年累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海外人才创业企业发放贷款8932笔、181.43亿元。“宁科贷”余额242.40亿元,比年初新增38.56亿元。截至9月末,南京普惠贷款余额3396.72亿元,同比增长37.21%。

  春江水暖鸭先知。比数字更有说服力的,是一家家中小微企业依托金融领域创业发展的故事。

  江苏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此前申请了两笔转贷基金,分别为900万元、200万元,符合南京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项举措”中“减免企业转贷基金费用”的减免条件。“真的减少了很多成本。公司也有钱去购买设备了。”公司副总经理李丹丹表示。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此前已将“为民营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不少于200亿元”列为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目前该目标已提前完成——截至11月末,市民营企业转贷基金已累计转贷269.36亿元,同比增长5.07%,带动实际续贷融资总额279亿元,共惠及民营企业4106家。其中,共为3990家民营企业提供“零成本”转贷融资服务超189.98亿元。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京子平台共接入中小企业80260家,累计发布融资需求23529笔,金额793.94亿元,获得授信18019笔,授信金额617.77亿元,融资撮合率达77.8%。

  金融活水不断注入,为南京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资本市场再进阶,今年已新增上市公司14家

  11月15日上午,南京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目前北交所首批上市名单中唯一一家南京上市公司。

  “我们认为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发展前景可期。”云创数据董秘孙志刚表示,公司目前正进行“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处理产品开发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项目”,为未来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迈进做好准备。

  11月15日上午,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企业上市仪式(江苏)在南京同步举行。云创大数据张真董事长、总裁刘鹏教授等受邀参加并鸣钟。

  截至11月末,南京今年已新增上市企业14家,境内上市企业总数达106家,位居副省级城市第四;南京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139家。

  证券交易所内一声声绵长悠扬的锣声,是南京金融服务经济发展、助力资本市场“南京板块”发展壮大的最好回响。

  近年来,南京市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推动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接连出台《推动南京企业上市“宁航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千百十”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实施细则》等文件;逐步建立起靶向精准的扶持企业上市机制,搭建了“南京资本市场学院”“南京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科创沙龙”等服务平台;举办江苏资本市场峰会、农业企业上市挂牌推进会、南京企业借力香港融资平台对接交流会、南京新三板企业培训暨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暨金鱼嘴每日路演活动,开设“你上市我服务”7×24线上门诊专栏,将更多南京优质企业推向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做优做强。

  南京金融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正不断加快,既有速度也充满力度。

  此前,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南京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南京金融业进一步发展的蓝图: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构建最优金融发展生态,更高起点、更大力度、更为系统地建设重要金融中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夯实金融支撑、提供金融保障。

  学习贯彻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南京吹响进击重要金融中心的冲锋号,正不断推动金融业进入更加崭新的发展阶段。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国俊 张安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