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直径污水过江盾构隧道在南京江心洲穿越夹江段开工
2021/12/27 14:03  新华报业网  

  2021年12月27日,随着成槽机的启动,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国内最大直径污水过江盾构隧道——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穿越夹江段开工仪式在南京举行。

  江心洲污水二通道工程起于江心洲市民广场西侧地块,下穿江心洲市民广场、江堤路后,于旗杆渡口南侧进入夹江水域,在棉花堤北侧进入陆域,最后穿越江堤路进入滨江公园,终于江南工作井与现状污水通道连通,项目建设完成可将主城内约每天40万立方米的污水直接输送至江心洲污水处理厂。

  该工程采用一台开挖直径9.15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由江心洲向江南工作井掘进。线路全长755.6米,其中盾构隧道长度693米,采用双层衬砌结构,隧道管片外径8.8米,管片内径7.9米,环宽1.5米,管片厚度450毫米,二衬厚度250毫米,隧道内纵向并排布设2根直径2.2米的球墨铸铁污水压力管道隧道,单管标准长度6米,单根重约10.5吨,国内罕见。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武文清介绍,隧道穿越“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类资源保护区”、“夹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邺区)”,地处位置特殊,隧道顶距水面最大深度27.9米,江底最小覆土厚度10.23米,最大水土压力3.1帕,在长江漫滩富水软流塑地质进行深基坑开挖,对环境保护、安全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工程特点,该工程采用了多种国内领先的技术手段。首次应用新型插销式管片接头,安装快捷、方便,省掉了大量拧螺栓的人工及时间。采用新型双液注浆工艺,浆液迅速凝结,可更有效控制管片上浮与沉降。新型管片防水体系,衬砌接缝采用双道防水措施,外侧采用三元乙丙弹性密封垫,内侧采用复合型遇水膨胀密封垫,精密要求,双重保障,从根本上提高项目的时效性与安全性。

  该工程建成后,将与现状污水过江通道并行,形成互为备用形式,不仅可解决现状过江主通道超负荷运行,为现状过江通道的检修提供先决条件,而且将提升过江通道输水经济性和现状主通道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将惠及内秦淮河流域、外秦淮河双桥门至三汊河截流系统以及河西新城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乐涛 通讯员 王艳 李桂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