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外“双栖大神”全国奥数得满分!江苏6名中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
2021/12/27 20:11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交汇点讯 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共有4人得满分,其中一位就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二学生戴江齐。今天,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南外”)见到了这位数学、信息学“双栖大神”。

  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于12月19日至25日在福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59位优秀学子参加。此次竞赛共产生金牌183人(金牌前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银牌219人,铜牌142人。与去年相比,今年金银牌增加了63枚;平均分66.6分,国集线99分,金牌线81分,银牌线51分;另外,4名同学获满分;北京获得团体第一名。据悉,2022年第38届数学决赛将在深圳中学举办。

  江苏有6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南外3人(戴江齐、李浩铖、李知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人(陶天一),天一中学1人(张开心),常州高级中学1人(陈树伦)。

  一起来看获奖名单:

  国家集训队(60人)

  “平时讨论题目的时候,我们都喊他戴老师。”李浩铖这样描述他的队友戴江齐。此次,南外共有3位同学参赛(戴江齐、李浩铖、李知轩),全部获得金牌,全部进入国家集训队,均保送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戴江齐2017年毕业于南京市力学小学,中学就读于南外。2020年11月,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中,戴江齐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也因此,戴江齐在高一时就获得了保送“清华北大”的资格。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13届罗马尼亚数学奥林匹克大师赛中,戴江齐获得全球第一。此次参加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比赛,戴江齐获得满分。

  除了数学,戴江齐在信息学方面也是“大神”级别。在今年暑假举行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南外获5金7银3铜,奖牌数全国第一。戴江齐和其他3位同学入选国家集训队。

  “我喜欢思考.给我一道题,我不仅会思考不同的解法,还会找出各种解法之间的关联,找到问题的本质。”戴江齐说,他从小便对“数理化”有着浓厚的兴趣。遇到难题,他也喜欢和同学相互探讨、相互启发,他很享受这样的过程。作为数学和信息学的“双栖大神”,戴江齐认为这两者有共通之处,可以兼顾学习。他说:“我觉得信息学竞赛更合适的称呼是‘算法竞赛’,它的思维方式与组合数学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你熟悉了信息学竞赛的思维方法之后去做数学竞赛题,有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反过来也一样,两者相辅相成。”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参加数学竞赛,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培养数学思维、逻辑思维,这对各门学科学习都有帮助。”高三(1)班学生李浩铖此次也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比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他坦言:“就数学学习来看,在学习新的知识点后,需要有一定量的题目来巩固,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但重复盲目地做题也不行,需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练习。”今年,李浩铖同学顺利通过清华大学丘成桐国际数学中心的层层选拔,成功入围“2022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也获得了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李浩铖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要抓紧完成高中剩下的各科学业和各种考试,同时还要加紧学习大学数学,为明年春季的预科班做准备。

  南外3位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高一学生李知轩,对数学学习,他有着自己的方法:“拿到一道题,首先要了解他的一种解法,然后通过这一种解法看清这道题的本质。搞懂一种解法以后,如果能够继续去思考更多解法,往往就能从不同角度看这道题,也可以从这道题中挖出更多深层的东西。”李知轩在初二的时候,已经学完了高中数学课程,高一已经开始学习大学数学。谈到学数学的经验,他告诉记者:“我没有刷很多题,只是把教材上的习题和老师布置的练习做完,每天额外练习数学的时间在1个半小时左右。我的偶像是北京大学的韦东奕,他被称作‘韦神’,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一样年少有为。”

  据了解,目前,南外入选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人数达到9人,其中信息学4人、化学2人、数学3人。“南京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外语特色学校,但是我们也非常重视学生的理科素养,近十几年来我们一共获得了9枚国际奥赛金牌。”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说:“我们希望通过理科实验班等平台的建设,让具有理科特长和兴趣的学生,在南外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什么是五项学科竞赛?

  五项学科竞赛是指数学、物理、信息学、化学、生物五门学科。不同的科目竞赛的时间、赛制略有不同,赛事名称也不统一,比如数学的一直叫“数学联赛”、物理的叫“物理竞赛”。

  数学

  1956年起,在华罗庚、苏步青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倡导下,由京、津、沪、粤、川、辽、皖合办的高中数学联赛举办。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即“一试”和“二试”)。在这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全国约200多名学生,有资格参加由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暨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

  物理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始于1984年,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每年举行一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的课外学科竞赛活动,至今已经是第34届。竞赛分为预赛(笔试)、复赛(笔试、实验)和决赛(笔试、实验)。在决赛中获一等奖者将获得保送进入大学的资格。

  化学

  中国化学会自1984年以来连续每年组织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活动。化学竞赛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化学会主办,委托相关省、市、自治区化学会或化学化工学会及有关学校承办。参加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的选手为普通高中学生。决赛选手名额为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名。

  生物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联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

  信息学

  1984年2月16日,邓小平参观上海展览馆时,摸着正在用苹果电脑演示basic小程序的13岁学生李劲的头,说了一句话:“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伟人的一句话,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当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即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活动,这就是信息学奥赛的前身。

  据了解,与省内的省级联赛不同,五科竞赛决赛是全国所有省(区、市)的考生的直接对决,在决赛中拿下的金牌数量,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相关中学、相关省(区、市)的竞赛实力。在全国决赛中进入国家集训队大名单的同学,会获得“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