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桫椤”“金毛狗蕨”认识不?三人采挖出售它们要坐牢!尚属江苏首例!
2021/12/29 17: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要再乱挖野生植物出售了,因为这可能会给你带来牢狱之灾。南京坏境资源法庭29日公布,江苏省首例危害国家级濒危珍稀植物“桫椤”“金毛狗蕨”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近日已在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

  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被告人黄某某在四川省某地采挖野生植物桫椤14株、金毛狗蕨9株,并在淘宝网店销售,取得违法所得5706元。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某非法采伐、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情节严重,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并应当承担公益诉讼赔偿责任,依法判决被告人黄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其承担生物资源损害费用4.38万元。

  此外,玄武法院还依法审结另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桫椤”的刑事案件,该案中两被告人通过网络平台接单后,驾车至广西某地挖掘野生桫椤进行销售。该案审理期间,两被告人退缴违法所得3968元,自愿缴纳野生植物资源修复费2万元。玄武法院依法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分别判处两被告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1年,宣告缓刑,均并处罚金8000元。

  两起案件中查扣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已交由南京中山植物园妥善管护。

  如果在野外意外采摘到野生植物,我们该怎么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规定,国家保护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采集野生植物或者破坏其生长环境;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最后,再来了解下案件中的这两种植物——

  桫椤、金毛狗蕨均为我国“国宝级”濒危珍稀植物,有“植物活化石”美誉,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桫椤

  桫椤出现于距今3亿年以前的古生代石炭纪时代,是目前仅有的木本蕨类植物,被誉为“蕨类植物之王”,对于研究蕨类植物进化和地壳演变具有重要科研价值。

  金毛狗蕨

  金毛狗蕨起源于侏罗纪时代,露出地面部分密被金黄色长绒毛,状似伏地的金毛狗头,由此得名,具有极高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此两类植物受气候变化、生态破坏、盗采盗伐等因素影响,存世数量稀少,均处于濒危状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