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天空出现“怪云”,淮安凌晨刚地震,这是“地震云”吗?
2021/12/30 12: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江苏地震台网正式测定,今天(30日)凌晨1时16分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发生1.5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早晨,很多南京的小伙伴们在上班路上看到,天空出现了大片大片奇怪形状的白云,大家不禁联想,这是“地震云”吗?

  “‘地震云’是谣传,科学依据不足。”江苏省气象台专业气象预报科副科长陈昊说,今天上午南京上空的云朵像是高积云,气象资料显示,今天有一股很弱冷空气影响南京,冷空气到来后会使高空气温降低,原先的水汽产生凝结出现云滴甚至云冰。“翻看风云四号卫星云图的实时卫星画面后发现,今天高积云产生的原因还有可能是高空中上游的水汽有一定的传输。”陈昊分析称,云的产生,就是垂直的对流运动将底层的水汽搬到空中,或者水平的运动将冷的空气或者水汽运过来产生,所以“地震云”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也曾对“地震云”进行辟谣:云形成的整个过程,都是在大气圈当中完成的;而地震是发生在岩石圈里面的。因此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证明,云可以预示地震的发生。网上所谓的“地震云”,实际上主要是高积云与层积云两种。高积云的出现,说明天气很好;层积云的出现,代表会有降雨;两者均与地震没有任何关联。

  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地震局原巡视员张振亚表示,关于地震还有很多谣言,网友们要擦亮眼睛:

  1、号称是某某权威机构或某某权威专家作的预报是谣言

  根据我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必须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对已经发布地震短期预报的地区,如果发现明显临震异常,在紧急情况下,当地市、县人民政府可以发布48小时之内的临震预报。必须强调的是:任何个人和单位无权发布地震预报。

  2、号称是某某国家、甚至是某发达国家做出的地震预报也是谣言

  地震预报在全世界都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已经实现地震预报。何况跨国的地震预报也不符合国际惯例。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预报得非常精准的也是谣言。因为这超越当前地震预报的实际水平,人类现在还做不到。

  3、将地震发生后的灾难后果过分渲染的信息是谣言

  如称某地将发生一个大地震后大面积地面将塌陷成为大湖。以一些迷信或不科学的方式预报的地震是谣言。在一些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或偏远农村,有出现过迷信色彩的地震谣言。也有人以所谓的“地震云”来预报地震,这些都是不能相信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