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年检”生活垃圾分类
2021/12/30 21:11  交汇点新闻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如今一年过去,条例实施情况如何?2021年12月30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对南京市政府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

  南京基本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是所有市民生活方式的重大改变,难度不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雷表示,一年来,广大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全面实施。组织这次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就是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人大监督,推动政府各部门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让市民群众更加满意。

  询问前播放的专题片通报了条例实施情况:一年来,南京全市垃圾分类小区优良率达到79.5%;全市5148个小区建成一、二类垃圾分类房10202个,233个小区采取车辆流动收集方式,103个小区设置规范化桶点184个,基本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去年四季度以来,在住建部对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的定期考核中,南京一直位列第一档次。

  “作为国家确定的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处在什么水平?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对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俊的提问,南京市城管局局长金安凡并未缘着“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处在什么水平”多谈成绩,主要谈了存在的两方面问题:运行管理不够规范精细,居民分类意识还不巩固。

  金安凡坦承,一些区收运车辆、人员配备和垃圾清运频次跟不上集中投放需要,导致垃圾滞留积压;制度机制也有不匹配之处,缺少约束激励机制。“比如,南京的垃圾收费政策近20年没有修改调整,分与不分一个样,没有体现分类计价、计量收费原则。”

  “之所以对存在问题毫不回避、主动曝光,也是希望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这个平台,更多地凝聚人大力量、代表智慧,帮我们一起推动问题解决。”金安凡告诉记者。

  “限塑令”落实需抓紧,破袋投放配套设施应完善

  目前,南京对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投放要求破袋投放,但不少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没有设置洗手池,导致部分居民不愿意破袋。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涛发问:有没有既方便群众又确保分类质量的办法?

  “厨余垃圾破袋投放是由末端处理设施的技术工艺决定的,不破袋投放难以保证分类质量,垃圾中的杂质容易损坏设施设备,也难以实现资源化处理。”金安凡解释,为便利居民破袋投放,南京市城管局指导各区对没有配置洗手池的收集点或安装洗手池,或在没有条件通自来水的收集点安装人工加水洗手桶,并配备肥皂、洗手液,还在厨余垃圾桶上加装锯齿破袋器,避免直接开袋脏手。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开展小区分类收集设施完善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配套完善收集点洗手设备,探索设置辅助自动破袋收集容器,改善居民体验感。”金安凡表示,将继续开展不破袋投放的测试工作,进一步改造设施设备,取得经验后推广实施。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发展和改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相关工作,并设专章要求采取限塑、减少过度包装和使用一次性物品等多个方面的措施。

  这些规定落实了吗?询问现场播出的暗访片显示,集贸市场内小商小贩仍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垃圾箱旁丢弃的塑料包装盒随处可见。随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乔旭现场询问:“在限塑、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方面,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还存在什么问题?”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黄辉表示,政府7个部门重点聚焦了塑料制品生产、流通、回收处置等环节做了大量工作,但市民对塑料制品的消费及使用习惯一下子难以转变,加上监管难度较大,导致执行限塑令很难一蹴而就。黄辉现场表态,将在落实主体责任、重点领域监管、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抵制过度包装和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持续推进垃圾精准分类。

  全市未统一限制投放时间,倡导三类垃圾限时投放

  作为列席代表,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劲松参会前特意到自家小区周边走访调研。他注意到,大部分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一般在早晚固定时间开放,但也有因收集设施承载量不足、收集运行不正常、垃圾清运不及时导致的垃圾满溢甚至乱丢等现象。

  如何解决定时、限时投放带来的不便?金安凡介绍,在早、晚两个投放高峰时段之外,南京并没有对投放时间做出全市统一限制,但为保证投放质量,对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倡导限时投放,其他垃圾可以不限时投放,尽量方便居民。“请各区、街道根据小区居民投放情况,在提高质量和方便投放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作出具体的安排。”金安凡说。

  一个半小时的询问很快结束。为让询问更具针对性,现场播出了5条暗访视频。记者获悉,这些视频拍摄历时两个月,询问前一周还在补拍。视频拍摄工作牵头人、南京电视台主持人周涛告诉记者,为让专题询问更有火药味,暗访视频改了七稿,“就在询问前一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在要求画面更具冲击力一些,对政府部门负责人真正有所触动,促进整改。”

  一直在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鼓与呼的江劲松、夏文林等6位南京市人大代表被邀请列席会议。夏文林表示,通过专题询问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全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现状,也了解了政府部门推进中的现实难度。“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有责任当好桥梁纽带,既要向政府传递百姓心声,提出意见建议,也要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政府部门的落实举措,凝聚共识、整合力量,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通讯员 端洋 肖日东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