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双减”后看变化·首个期末考② |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乐游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2022/01/10 17: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冰场上,花样多,你来我往像穿梭,一会儿跳起像芭蕾,一会儿转身像陀螺,千姿百态舞翩跹,好像仙子下银河。”1月10日,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全体一年级学生参加了“乐游·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期末主题游园会,在形式多样的游艺项目中,一(3)班柯孝源首先在“我是小小解说员”这一关念了一首《溜冰》童谣。

  “朗朗上口的小儿歌是一年级课文经常采用的形式,有节奏有韵律的朗读让学生在朗读儿歌中感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寓读于乐。”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蒋丽莉表示,“一年级是学生生涯的第一步,为了更好地传承冬奥精神,让孩子们体验运动的魅力,了解世界需要‘一起向未来’的共同目标,感受人们面对困境时需要坚强,永远要怀着美好的憧憬,充满信心和希望,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愿望。这次游园会的主题都是跟冬奥相关的,现场一共有‘冰立方’‘雪飞天’‘冬奥村’‘高山滑雪’‘冰丝带’‘雪如意’等七个场馆。”

  “小朋友们,冬奥会上,我们要接待来自各个国家的客人。现在这里有6个杯子,里面分别装了绿茶、红茶、菊花茶、红糖水、盐水和白开水,需要你为客人找出他想要的一杯。请你用眼睛看、鼻子扇闻、舌头尝的方法试试看?”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冬奥八方客,品茶中国情”的展板前,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找出一杯盐水。

  “其他四杯都是有颜色的,就这两杯没有颜色,肯定是盐水和白开水。我可以尝一尝么?”一(3)班陈晞杰用棉签沾了一点儿水放进嘴里舔了舔,开心地说:“没有味道!那就是另一杯就是盐水了!”

  “判断正确,盖一个冬奥章!”老师祝贺道。小伙子满脸成就地抱着集章册“转战”下一个项目。

  【“掌舵人”说】

  “我们是希望孩子在这样一个真实的活动场景中感受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同时,在这个活动中,通过闯关的形式能够帮助小朋友去感受到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解决这些实际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仇恬告诉记者,“我们这在一年级开展这样的期末主题活动已经有很多年了,在‘双减’后,今年也是首次将二年级的同学也加入到游园会中,所以,我们希望跟以往要有所不同,有所突破。我们的创新点就是在这样一个真实的情境当中让孩子来进行体验。通过趣味化、游戏化、情境化的方式帮助孩子,不是仅仅把笔试当中的知识点进行口头的表达,而是通过这样的一个知识的运用,让孩子能够进行全学科综合性素养的展示。比如在劳动方面,一年级的重点是让孩子们学会整理书包;二年级的重点是让孩子去叠衣服,而且二年级孩子已经全部是少先队员了,所以我们还加了一项——戴红领巾。”

  仇恬还表示:“在期末游园的过程中,减去了纸笔考试的紧张感、压迫感。在游园的过程中,考察的不仅仅是孩子学科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在我们的活动当中,还有一些学科项目是考核孩子团队合作这样的能力。而这些通过纸笔考试是体现不出来的。而且,孩子每过一个关,他们的那种自我的成就感、满足感,他会觉得学为我所用,就很开心、很快乐。”

  【学生家长说】

  “作为家长,我们确实很关注孩子的成绩。但我们也知道要从教育学的角度,遵从教育规律。刚才接儿子的时候,他就特别自豪地跟我说他全答对了,而且玩儿得很开心,还说想回家试一试溜冰。”一(3)班陈晞杰的妈妈说,“我也希望的是,孩子不用一味地跟别人去比,而是更多地关注自己,跟自己比一比,今年是不是比去年有成长?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有进步?一天天积累下去,然后就能发现一学期学了这么多知识,特有成就感,挺好!”

  【记者手记】

  让“鼓励教育”生根开花

  今天的采访很有意思,先是不停地有小朋友拿着集章册来跟记者炫耀“老师,你看我已经得了三个印章了!厉害吧?!”后来还有不止一位小朋友看到同学被采访后,“强烈要求”我们的摄像记者也采访他。既惊讶又开心,这才是一年级的小朋友呐,不仅不怯场,还主动要求表现自己。这还真的不是一张试卷能体现的“表现力”。这种“表现力”的背后,是他们的天真,也是他们的自信,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很珍贵的。庆幸的是,在学生生涯的开端,学校的老师们用这样的方式在保护和引导孩子们的“表现力”。记者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鼓励教育”能散落在校园和家庭的每一个角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王子杰

  策划:沈峥嵘

  统筹:杨频萍

  执行: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美编:朱丹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