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与“城市美容师”一起,遇见凌晨4点的南京
2022/01/20 12:38  现代快报  

  2022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作为“城市美容师”,南京有万名环卫工人将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用双手守护着城市的整洁。1月17日凌晨,现代快报记者跟随一位环卫工人,一起清理五六百米的道路、擦拭每一个垃圾桶......这份职业,比想象中更辛苦。

  记者:扫了20分钟,胳膊和手腕就酸了

  凌晨4点,我起床赶到玄武区安仁街时,天还是黑漆漆的,夜宵摊子还没收摊。冷风中,浑身冻得直哆嗦。

  46岁的环卫工人安中富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正挥舞着大扫帚,清扫着落叶和垃圾。

  △安中富

  换上工作服,戴上帽子和手套,我拿起大扫帚。扫帚又大又沉,挥动起来很费劲,一用力,尾梢就卡在地砖缝内。

  “拿着扫帚向两旁扫,大部分都是落叶和灰尘,不需要用力,扫帚轻轻一推,垃圾就堆在一起了。”安中富边指点,边演示正确的清扫姿势。

  △现代快报记者清扫中

  有了指导,我逐渐找到了诀窍,然而仅仅扫了二十分钟,胳膊和手腕就开始发酸发胀。原本冰冷的身体开始冒汗。再瞧瞧安师傅,他弓着腰、闷着头,已经把我远远抛在了后面。

  这段五六百米的道路,他来来回回不知道扫了多少遍。“习惯了,不觉得累。”在安中富看来,从安徽宿州老家来到南京,和妻子干上环卫这份稳定的工作,他很满足了。“今天还挺轻松的,落叶多的时候,一早上垃圾就能装七八桶,下雨、下雪天就更难扫。”

  不知不觉,天蒙蒙亮了,路上的车辆行人逐渐多了起来。看着安仁街两旁干净的路面,我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环卫工:不是不困,只是习惯了

  每天清晨,环卫工除了对路面进行保洁外,用夹子去捡拾纸巾、包装袋等垃圾也是日常工作。“落在绿化带里的烟头也要捡出来。”安师傅不忘叮嘱我。

  路边的垃圾箱也归环卫工保洁。只见安师傅麻利地用抹布把每一个垃圾桶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擦得干干净净,还时不时看一下垃圾袋有没有装满,满了就要及时更换。

  △记者与安中富进行路面保洁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杀是必须的。我配合安师傅,又把每一个垃圾桶里里外外消杀了一遍。

  终于可以歇一口气了,此时的我又累又困,可安师傅却干劲十足。“每天起早贪黑,你不困吗?”“一开始干这工作时也困,后来慢慢就习惯了,现在一到三四点就自然醒了。”

  早晨的阳光下,我终于看清楚他的脸,可能是常年干环卫工作的缘故,他看上去比同龄人更显沧桑,一双手粗糙黝黑。

  “谁都想团圆,但工作总要有人做”

  上午8点半左右,环卫工王修江开着垃圾清运车来了,我又开启了收运垃圾之旅。

  王修江拖桶、挂车、倾倒,动作干净利落。环卫车装满后,我跟着王修江赶往中转站。他说,一天最少要跑七趟,多的时候要跑十几趟,每一次都要装几十吨垃圾。

  王修江老家在山东临沂,他来南京干环卫这行已经十余年,妻子与孩子都在南京,老母亲还在老家生活。母亲是他春节最惦念的人,但2022年春节他又回不去了。“春节是最需要人手的时候,很多行业都休息了,但我们不行。谁都想团圆,但环卫这工作总要有人来做。”王修江笑着说。

  真的很感谢他们,让我们能够生活在一个整洁干净的环境里。其实,我们能为他们做的也很多,多一些关怀和理解,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遇见他们时说一句“你辛苦了”,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份支持和体恤。

  现代快报+记者 杨晓冬/文 顾闻/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