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疾控提醒:打完疫苗就测核酸?还真不能这么做
2022/01/20 17: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各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加之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数有所增长。为减少因接种区域疫苗株核酸片段,造成人员检测核酸假阳性结果,疾控部门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8小时后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

  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接种后注射器或疫苗瓶内的残液等,可能会以液体或气溶胶方式,残留在接种场所的接种台、墙壁、门把手、走廊、接种人员和受种者衣物等物体表面。因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灵敏度极高,如在核酸片段被降解前进行采样,很可能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专家建议

  1. 减少受种者的陪同人员数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2. 进入接种单位时佩戴口罩,并配合健康询问、体温检测等措施;

  3. 尽量不把个人物品带入接种区域,不随意触碰接种室内物品;

  4. 接种后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要放入指定废物桶;

  5. 留观结束后,需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消毒后方可离开接种点;

  6. 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48小时之内,不要进入核酸采样区域或采样室。若您确需进行核酸检测,必须在接种完疫苗48小时之后方可采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