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邢青松代表: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环境底色
2022/02/25 18:50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非常忙。2月份是螃蟹放苗、蟹塘肥水的时节,邢青松一头在蟹塘忙碌,一头在案头忙碌,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准备。今年他准备上会时提的建议,就和蟹塘有关。

  螃蟹养殖业是南京高淳重要富民产业和特色地标产业之一。作为30年的从业者,邢青松不仅见证了高淳螃蟹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且自2008年起就当起农村致富“领头雁”,成立水产专业合作社,带领抗风险能力弱的村民一同养殖螃蟹,2010年建立全省第一个跨省域的水产合作联社。经过10多年努力,联社发展成覆盖20多家成员合作社、3000多个螃蟹养殖户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去年,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养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邢青松作为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以茅城村的发展带动砖墙镇10个村壮大集体经济的富农“密码”。2021年,基地每亩年纯收入超3000元,全镇3.5万人受益,人均增收1000元。

  去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其中,也有邢青松的贡献。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邢青松在天安门广场亲耳听到了这一庄严宣告。

  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的新目标又在前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邢青松注意到,随着全国各地螃蟹养殖面积的增加、养殖技术的进步,固城湖螃蟹品牌优势不再明显,养殖不增产、丰产不丰收,产业发展遇到瓶颈。他到田间地头调研发现,这是不少以水产养殖为产业的农村遇到的共性问题,“主要原因是连续多年的养殖,土壤生态没有得到修复,养殖尾水不能自我净化,加上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养殖,投入成本大,品质难保证。”

  对此,邢青松等人2020年实施了2.1万亩高效水产生态养殖项目建设,统一生态改造、统一设施建设,清除池底淤泥,抑制病原菌滋生,实行进排水分开,养殖尾水通过生态净化,实现绿色环保零排放,有效提升了养殖生态环境。去年,万亩基地养殖的螃蟹规格大、产量高,螃蟹平均规格达到4两以上。“其中一家养殖企业,亩产达到300斤以上,规格比往年大到5钱,半斤以上的螃蟹占到60%。万亩基地23家养殖企业亩均效益在5000左右,比往年递增40%。”

  这一探索将在高淳复制推广生态化、标准化改造模式,统一沟渠建设,实现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提高整体养殖水平,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但是由于池塘改造农业项目投入大、回报期长,为此,我们将在全国两会提出‘关于加大对池塘养殖生态化改造政策扶持的建议’。”邢青松说。

  这些年,邢青松持续关注乡村振兴中的生态环保问题。近3年出席全国人代会,他陆续提交了“支持实施固城湖退圩还湖项目”“加大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建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还拟提出“支持创建县(区)级生态产品交易创新平台”的建议,由国家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创建平台,完善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出台国家层面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标准,从而让更大范围的“绿水青山”定价有据可依。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