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切就绪,只待归来!南京初三、职教高考年级学生本周四返校复学
2022/03/29 22: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29日,经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全市符合条件的初中三年级、职教高考年级师生员工,于3月31日(星期四)返校复学。其他学段年级返校复学安排,将根据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报经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提前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南京此次列为第二批次返校复学的初中三年级和职教高考年级所在学校,均不位于中高风险地区,也不在封控区、管控区内。此外,教育与相关部门制定了《学校返校复学验收标准》。所有学校均严格落实学校返校复学验收标准,切实做到学校疫情防控条件不达要求的不组织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组织返校,学校应急演练未落实的不组织返校。

  近期,各区各校围绕标准已提前开展相关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人员管理、物资准备、应急预案、验收合格“四个到位”要求,在报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验收通过后方可复学。

  据记者了解,南京各初中学校、职业学校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已经做足准备,静候学生返校。

  “前几天,我们都对校园进行了新一轮的全面消杀工作,特别针对校园入口、教室、食堂等重点区域做了重点布置。”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副校长代怀安介绍道。

  “食堂主要是卫生的清洁,环境的消杀,还有一个重点是对食堂工作人员情况的摸排,他们的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健康码也已经收集到位;后期因为学校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住宿条件,所以食堂的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封闭管理。”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总务处副主任钟灼寰告诉记者,针对初三学生走读的性质,学校要求“两点一线”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全程佩戴口罩。钟灼寰主任提醒:“返校复学前,所有师生员工和家庭同住人员要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尽量减少外出。报到时,须向学校提供本人及家庭同住人员返校前三天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无异常的健康码、行程卡。”

  按照要求,在全市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前,走读生家庭同住人员每48小时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向学校报备(如结果48小时内未出,可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证明或医院核酸检测票据作为凭证)。

  返校后,不少学校表示,要微调教学计划,先对学生网课学习情况进行“诊断”。“线上的学习跟线下的学习肯定还是有区别的。复课后,我们老师先要根据学生线上学习的情况,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我们原定的教学计划做一些微调。”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副校长代怀安坦言,特别是毕业班,老师对学生学情的把握还是非常重要的。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际居住地在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内,或14日内曾到过上述区域的;本人或家庭同住人员从外市返宁,目前尚未按相关规定完成健康管理的;仍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期内的三类师生员工暂不能返校。

  根据前期统计,南京九初有十多名初三学生暂不能返校。“对暂时不能返校的这部分学生,我们单独成立一个线上的班集体。学校也安排了相应的老师对这部分学生专门进行线上的授课,同时也单独安排了线上的作息时间,还有单独的线上课程,线上线下的课程都是保持一致的。”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副校长代怀安介绍道。

  “按照要求,返校复学后,所有师生员工由属地区统筹安排,确保每天完成1次校内核酸检测。坚持‘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按规定流程处置。”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校长徐萍表示,“同时,学校将安排校领导、校医(保健老师)、教师进行24小时值班,巡查防疫措施执行情况,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回应师生员工和家长关切。学校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合理保持图书室、体育场馆、自习教室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密度。师生员工在校园内按要求佩戴口罩。入校、就餐时实行错时错峰管理。加强住宿生管理,学生不串门、不聚集。”

  师生佩戴口罩,按照路边标记排队。相互间距一米,有序等待入校。驾驶机动车的老师,从南门经测温、核验苏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记录后入校……3月29日下午,南师附中行知分校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学工作演练。

  学生核验苏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记录,上交“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承诺书”。值班人员仔细核验,如有发现实际居住地在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内,或14日内曾到过上述区域的,立即劝返,不能入校。

  校门口值班干部和校医,引导学生按照指示路径,有序进入自动测温仪检查区。这时,仪器突发报警,一位同学体温“异常”,值班人员立即嘱咐学生戴好口罩,转移至临时隔离区。询问其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接或者次密接的接触史。如回答“有”,值班人员立即拨打120,学校上报区疾控中心和区教育局。如回答“没有”,则通知家长及时接回家就医,校医做好登记。

  午检期间,突发学生体温异常。班主任立即把学生送至隔离室并联系家长,了解学生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接或者次密接的接触史。如有确诊、疑似病例密接或者次密接的接触史,立即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报区教育局宣德科、区疾控中心。要求教室所有人员戴好口罩,停止流动,等待上级疾控中心后续安排。如无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则通知家长到校送学生前往医院就诊,了解发热原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