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老势力交锋,南京商圈“四问”
2022/04/23 13: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新老势力的交锋,疫情下商业和消费的逻辑重置……商圈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坐拥”新街口能躺赢赚钱吗

  新街口商圈,霸主般的存在。然而,即使是在中华第一商圈的新街口,那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淘淘巷,曾经的潮男潮女聚集地,见证了无数“80后”“90后”南京人的年少时光。

  爬上淘淘巷的四楼,窗户的淮海路车水马龙,折射进窗户的阳光则显得有几分寂寞。

  原本的网红店铺,如今店名logo残缺掉落,店内空无一物。“近80%以上的商户已关门,我们这些剩下的店铺一天下来也没几单生意,现在靠几个多年的老顾客撑着,再撑几天也打算撤了。”一个美甲店的老板苦笑说,原本以为在新街口占个小门面能日进斗金,现实不是这么回事,加上时不时的疫情,生意难做。

  “这是我上学时特别喜欢逛的一个地方,那时候人潮汹涌,能淘到各种好看的小饰品,我的耳洞就是在这里打的。前不久故地重游,说鸦雀无声有点夸张,但是一眼望到走廊尽头,见不到什么人影。找到那家曾经排长队的编绳结店,现在也没人排队了。”消费者李佳说。

  有着“中华第一商圈”的新街口见证着胜利者的耀眼光芒,也旁观着失败者的黯然退出。近日,南京新街口友谊广场再次被司法拍卖,以12亿元底价流拍。曾几何时,南京友谊广场和其前身友谊商店,在老南京人心中是当地首屈一指的高档、精品购物场所,需要持外汇券或侨汇券购买。

  疫情之下,在新街口的商户意味着需要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因新街口商圈辐射范围广,很多旅游型消费者因疫情影响难以前来购物。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陈军等四位学者回顾2020年年初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通过对八大商圈一季度客流量同比分析发现,疫情对南京市新街口商圈的影响最大,客流量同比降幅高达58.86%。

  即便如此,仍阻挡不了品牌进驻“中华第一商圈”的决心。去年,南京市半数以上的首店选择落脚新街口商圈;“四大金刚”——德基广场、中央商场新街口店、金鹰新街口店、南京新百中心店共实现销售额约371亿元,包揽南京市商场销售额榜单前四名。

  “受疫情影响,各大商业综合体面临的是线下客流量下降和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的问题。”南京新百中心店副总经理薛源说,“我们与所有商户共渡难关,通过促销补贴来促进消费,同时帮助商户发展线上销售,期待着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释放消费潜能。”在他看来,新街口商圈仍有增量,今年有望迎来两家商业综合体开业,整体总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河西商圈能成为“顶流”吗

  河西商圈,正在新老势力的交锋中,对新街口商圈的地位虎视眈眈。

  去年无疑是河西商业大年,龙湖南京河西天街、建邺吾悦广场、河西金地广场等购物中心相继营业。目前,整个河西已开业的商业项目有22家,另有9家全新的商业体待开业。

  河西北部发展最早,拥有新城市广场、建邺万达、金鹰世界等商业项目,去年建邺吾悦广场的开业也为河西北部注入商业新动力。 “有一家撸猪舍,是活的香猪供人撸。进去需要穿鞋套带手套,还会送一份猪食就是爆米花,小孩子非常开心,就算小猪撒尿拉屎了,孩子们也非常兴奋一起跑过去围观。” 唐女士几乎每周都要带着五岁的女儿来逛一次,“负一楼还有个缩微版的金陵派桨声灯影,还可以划船”。

  “河西商圈和其他商圈还有不同,其他商圈确实是个‘圈’,河西商圈以江东中路为轴线呈现‘带’状分布。”南京建邺吾悦广场总经理张莉说,从调研数据来看,河西商圈的消费力很有竞争力。在进入河西商圈时,他们在考虑以什么样的形式来问世,如何和当地的文化结合在一起,那么负一楼秦淮水街可以和消费者在情感上共鸣,产生记忆点。“如果商圈内购物中心的品牌同质化非常严重,消费者就会产生审美疲劳、消费体验也会大打折扣,我们希望整个商圈是共荣共生的关系,所以入驻的300多个品牌中,首店占比超过35%,这样消费者在不同的购物中心有不同的体验,最终实现1+1>2的关系,形成商圈的磁场效应。”

  作为全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最高的板块,河西中部有着巨大的消费需求空间。河西中部以元通商圈为主,近年来新开的商业项目华采天地、龙湖南京河西天街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和业界的认可。华采天地去年销售额进入南京前20强榜单。“我们聚焦CBD都市青年、品质家庭和时尚精英白领,旨在成为河西商业新鲜感的源泉以及全新生活体验中心。”龙湖南京河西天街相关人士说。

  未来随着新鸿基IFC、河西德基、正荣中心等商业项目陆续开业,河西商圈将迎来商业体量的暴增。整个河西商圈正在大举加快成熟步伐,未来消费人气也将不断聚集。例如,南京国金中心将移植上海国金商场的成功经验,以高端时尚作定位,引入众多国际品牌和首次进驻南京的商户。河西德基在承袭新街口德基广场的成熟商业模式同时,将为河西提供魅力场、生活场及时尚场。

  2022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新街口、老门东、元通等商圈提档升级,加快布局河西、江北、江宁等新兴消费中心。记者了解到,建邺区将以华采天地、德基、IFC等综合体为核心,启动元通顶流商圈规划研究,筹划实施“西城·夜未央24小时街区”项目,使高新园区做到产城融合,打造南京新兴消费高地。

  湖南路商圈能重返荣光吗

  不得不承认,商圈在时间的长河中此消彼长。

  曾经,湖南路商圈被称为“南京第二商圈”。如今,路面上大大小小的半人高的围挡,像一个个补丁,诉说着湖南路商圈的伤痛。

  记者来到狮子桥美食街,街内除了两家酸奶大麻花小吃店排着长队,不少小吃店门口食客寥寥,老字号魏洪兴大门紧闭,里面桌椅板凳早已搬空,只剩门上贴着“旺铺招租”四个大字,沿路走下去,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去年11月底,在这里经营20年的南京大牌档宣布离开。眼下,绝味鸭脖、爷们串串、轮廓等店均闭店寻找接手人,小龙坎火锅店写着“品牌升级,敬请期待”……

  “三四年前,大概是我最后一次逛湖南路,以前的风光不在了,成为了‘时代的眼泪’。”在“90后”南京市民周莹莹的印象中,儿时和爸妈经常来逛湖南路,周末到少年宫参加培训班,排队吃楼下的肯德基,还有去新华书店买教辅书,亲朋好友聚会的南京狮子楼更是富丽堂皇,小时候觉得很高端,沿街的小商铺也各有特点可以淘很多宝贝......“每当过年期间,狮子的两只眼睛还会放出光芒,灯光艺术隧道也是流光溢彩,有不少人会拍照留念。”

  450米高的紫峰大厦是南京的地标建筑之一。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其裙楼商业紫峰购物广场,自开业以来一直没能达到大家的预期,这些年来虽然不断调整改造,却始终无法让人眼前一亮。

  一走进商场,整个一楼除了星巴克人气较旺,其余店铺顾客稀少。“因它的豪华高档气派,刚建成时人挺多的,商家也多。几年过去了,加上最近的疫情,前几日路过商场进去了一下,没曾想,现在的紫峰广场真是萧条。除了一楼星巴克有点人,每层楼几乎看不到人,商铺也撤了,只剩下屈臣氏、水林间寥寥几家,还有负一楼的几家餐饮外卖。”在附近上班的陈先生说。

  湖南路商圈能重返荣光吗?据介绍,湖南路的改造工程中,建设中的绿地紫金中心是商圈改造中的龙头项目。根据规划,项目目标是引领湖南路商圈走向复兴的旗舰级综合体。如果承诺的规划定位能落实,绿地紫金中心或许有希望挽救日渐式微的湖南路商业。

  城南商圈能留住老南京的“白月光”吗

  朱自清曾用“贩夫走卒,皆有六朝烟水气”来点评南京。

  提起南京的烟火气,老城南必然是不可忽视的地方。

  中华门以南,雨花西路东侧,这里住着的几乎都是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南京人。能仁里,至今已经有1500年历史。或许是这样不可复制的烟火气,成为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取景地。

  在能仁里16号出生、长大、娶妻生子,40岁的老刘在家门口开了个小超市,同时经营着一家菜鸟驿站。“小超市开了快20年了,现在生意很勉强,但还是有上了年纪的老主顾会来店里买个牛奶、买瓶酱油啥的。我在这里住了40年了,这地方的老邻居我全认识。”他操着一口正宗的南京话告诉记者,“家门口的龙翔服饰百货是个批发兼零售的市场,可以还价,价格便宜,简单的衣服就在那里买买。这几年,家门口变化也挺大,去年新开的托米社区有肯德基,有奶茶店,有大超市……坐一站公交下来就是大的购物中心雨花客厅、宜悦城,老城区越来越都市化。”他说,他们这些老南京人并不希望老店完全消失,毕竟几十年来已经习惯了烟火气。

  不久前,满载着南京人69年烟火生活回忆的陶瓷商场,悄然落幕。“1957年,当年在扫帚巷的百年老字号杨义和陶瓷店被公私合营,我外公也成了陶瓷商场的员工,老同志一直工作到70岁才退休。风风雨雨几十年,发展最好的时候是当年在水游城的位置,上下两层,全南京的家庭要买高档瓷器都上这来买。后来搬到建康路上,门头越来越小。临近关店那几天,我特意去逛了逛,买了几个白瓷的莲花高足小碗,做个纪念吧。”市民陆先生说。

  “一条评事街,半部城南史”,曾有最地道的南京板鸭、“最有南京味”的牛肉、外焦里嫩的牛肉锅贴等。城南的熙南里未改造前,“70后”的沈云起曾在这里住过几年,“出了家门往熙南里这头走能斩个鸭子,往那头评事街走能买到五香牛肉”。如今的评事街还在改造中,而熙南里街区则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城市更新,也在更新着商圈。更新的同时,希望能留住老南京人的“白月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