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青春壮歌”回荡百年 近百件实物再现雨花英烈斗争史
2022/04/26 17:59  新华报业网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4月26日,“青春壮歌——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雨花英烈”专题展览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二泉展览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四个月。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雨花英烈为代表的一代青年,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与劳苦大众休戚与共。他们以一腔赤诚,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为了国家与民族,燃烧了灿烂的青春。

  此次展览分为“光荣先驱”“革命先锋”“青春芳华”“强国有我”四个篇章。“以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雨花英烈事迹为主题,以共青团的发展为基本脉络,通过近百件实物资料、200多张历史图片,生动再现了在民族危难和国家忧患之际,雨花英烈作为团的创建者、青年运动的骨干、光荣的共青团员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斗争的过程,落脚于当代青年奋勇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社会实践,彰显雨花英烈的斗争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坚的时代价值。”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更全面客观展现雨花英烈的生平事迹,更好呈现雨花英烈青年群体的真实斗争历程,展览在事件、人物和细节的史料挖掘上做了很多思考,所展示的史料中有41件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首次展出,其中10件为东南大学从境外征集的史料、1件为我局从山东省档案馆征集的史料,其余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背景图片资料。“专题展的筹办过程中,我们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保持着密切联系,既在展览方案的论证中共同探讨和谋划,也将学校保存的‘团二大’史料及邓中夏在梅庵参加少年中国学会年会和‘团二大’的相关资料梳理并融入到展览中,同时,学校团委也在谋划将本次展览的内容融入到学校思政课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说。

  “团二大主席团会议记录”“团中央选举得票情况”等史料再现了邓中夏、恽代英等人在东南大学梅庵举办团二大会议的历史史实。其中邓中夏在团二大的第十次会议上担任主席,恽代英以52票(共计52人投票)当选团二大委员。山东省档案馆提供的1925年李耘生烈士向上级的报告中也是一份难得的证史资料。在这份报告中,李耘生作为山东青岛团地委书记,详细汇报了青岛各学校的具体情况,尽管青岛各学校学生团体缺少,很多学生团员因家贫辍学或升学而离开,他仍然坚持不怠,在实际工作中试图寻找将学生运动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

  此次展览不仅在内容上有所创新,在形式设计上有也颇有新意。加大开放体验空间,整体设计风格恢弘大气,在突出“青春”与“信仰”主题的同时与纪念馆整体风格和谐统一。是展线中以持续的特别设计点亮空间,序厅以上扬的红旗,铺满层叠,尽显蓬勃气势,在顶部运用“垂挂的红色丝带”,象征红色血脉的赓续,也寓意当代青年应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展厅尾部设置“红色精神柱”,既象征红色革命精神立于天地之间,又呼应了强国有我的篇章主题,将青年是民族的脊梁这一精神堡垒作为展览的打卡记忆点。

  此次展览在线下举办的同时,将在线上同步推出虚拟展厅,做到线上线下结合,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还原现场体验,配合详细解说与特别录制的语音导览,生动再现展览全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文物史料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