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节前食品抽检结果出炉,合格率99.66%
2022/04/29 20: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29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五一”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抽检合格率99.66%。

  根据节日期间消费特点,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集中消费场所、旅游景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对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等热销的14类节日热销食品开展抽检,共抽检597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2批次不合格样品均为餐饮具,分别为调味碟和小吃盘,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超标。

  在流通环节,抽检覆盖了雨润、华发食品、丽塔食品等地产品牌,麦德龙、沃尔玛、苏果、来伊份等连锁商超,抽检内容包括肉制品、蛋制品、酒类、食糖、豆制品及食用农产品等6类大宗消费食品,共抽检192批次,合格率100%。

  在餐饮环节,市场监管部门对新街口、万达广场、金鹰世界、江宁景枫等集中消费场所的114家餐饮服务单位共405批次原辅料及餐饮自制食品(含复用餐饮具)开展抽检,合格率99.51%。其中餐饮自制食品(含复用餐饮具)共抽检238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2批次,合格率为99.16%。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肠菌群超标,表示食品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人体感染大肠杆菌后可能会出现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等症状,因此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应加以严格控制。导致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包括:餐饮店的管理松懈,环境卫生差;不按工艺要求进行操作,消毒不严,设备清洗不干净或存在死角,造成微生物繁殖;保洁措施不严格,导致二次污染;工作人员卫生操作不严格,导致人为污染等。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在选购食品时应选择资质齐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不在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食品。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确认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信息。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要特别关注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情况,拆包装和操作食品时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洗消毒工作,最好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

  在就餐时,如果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凭证,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以便及时调查处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