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你好,劳动者⑦| 飞越石臼湖“天空之镜”:开地铁带乘客赏景,我很骄傲!
2022/05/04 09:04  交汇点新闻  

  车窗外,轨道向前延展,风景不断变换。车窗内,司机两眼紧盯前方,一只手紧握手柄,随时准备进行应急操作,一只手握成剑指,不断指向前方的道岔、弯道、信号灯……4月29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南京地铁S9号线列车的驾驶室,体验了地铁司机何云浩日常的工作场景。

  2012年,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何云浩来到南京地铁集团工作,历任南京地铁2号线、3号线和S9号线司机。

  “S9号线一路上都是风景!郁郁葱葱的丘陵、大大小小的蟹塘……当然,最有名的还是石臼湖,网友都把它称作南京版‘天空之镜’。”何云浩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驾驶地铁路过石臼湖十多趟,总结出坐地铁看湖的三个“最佳时间点”——早晨,朝霞映衬在水面的时候;正午,阳光直射湖面,碧空如洗的时候;傍晚,夕阳余晖洒满湖面的时候。从何云浩的讲述中,记者感受到他对这份职业和这条线路的喜爱。

  如今,已有9年驾龄的何云浩不仅是一名业务骨干,还负责培训南京地铁的新司机。由于地铁驾驶舱与客舱隔开,地铁司机的工作一直很“神秘”。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都已经有自动驾驶了,为什么还需要司机呢?

  “驾驶,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每到一站后,列车安全地开关门、列车故障发生后,第一时间判断和排除故障……这些都是一名地铁司机的职责所在。”何云浩说,地铁司机既是车厢内成百上千乘客的“护送员”,又是乘客安全的“保障员”。

  开关一扇车门,看似不难,但同时开关20多扇车门,还要防止夹人夹物,需要的是细心和经验。经常坐地铁的乘客会发现,每到一站,地铁司机都会下车,站在特定位置,手臂反复摆动指向车门处。何云浩告诉记者:“这个动作是我们在确认开门灯、关门灯的信号正常,同时用肉眼再确认一遍乘客都已上下车完毕,待确认安全后,才能关门。”

  通过驾驶舱的屏幕,判断、排除列车车门故障、信号故障等“小毛小病”,看似不难,但以“秒”为单位判断故障,并快速拿出处置方案,考验的是地铁司机的业务水准和心理承受能力。何云浩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一辆家用汽车在高速公路抛锚了,驾驶员可以开到应急车道等待救援或者自行排除故障,但是,地铁没有应急车道,发车时间都是以‘秒’为单位,如果故障短时间内不能排除,就会影响下一辆车发车,进而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行……”

  驾驶地铁,在外人看来很“酷”,但其中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一方面,驾驶全程要保持精神高度紧张,另一方面,工作环境的单一也极易使司机产生疲劳感。何云浩说,他曾驾驶南京地铁3号线,列车全程在地下行驶。每天面对黑洞洞的隧道,时间长了,有时都分不清昼夜。“S9号线属于高架线,列车在地上行驶,风景不停变换,疲劳问题和地下线路比会好一些。”

  由于地铁司机的工作时间采取轮班制,这个“五一”假期中,何云浩有三天半都在岗位上。“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乘客能平安、顺利地到达目的地,看到我驾驶的列车零故障、零投诉、零失误,我都特别自豪!”

  策划 杜雪艳

  统筹 唐澄

  采写 金亦炜

  视频 周天琦

  包装 陶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