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信念与坚守,助力小店重燃“烟火气”
2022/05/04 18:1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小吃街里的叫号声、酒馆内觥筹交错、烧烤摊旁灯火通明······这些热气和香气,让“五一”假期的餐饮门店,重拾坊间烟火气。5月3日至4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小店了解到,餐饮消费逐渐回暖。

  胖子砂锅:孙贵林

  “做餐饮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

  南湖美食被南京人称为“吃货天堂”。而胖子砂锅是南湖一带美食的鼻祖,老板孙贵林在现址开店近十年。

  60平方米的砂锅店以堂食为主,客单价大约为23元。“做小吃,一个食材要好,也要有钻研的精神。”孙贵林介绍,店内的羊肉、大肠、牛肉等配菜的口味都是慢慢琢磨出来,不仅洗得干净,还要卤得入味。此外,还添加咖喱和卤鹌鹑蛋,让砂锅有了另一番美味。

  5月2日下午3点,正在等位的消费者朱敏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和小姐妹来这里打卡,点一碗红烧牛肚砂锅,外加一份火腿肠。“没想到‘五一’这么多人,我已经等了快20分钟。”

  因砂锅内的粉丝打包后影响口感,所以小店线上订单较少。孙贵林说:“我们家日常营业额1万元左右。疫情期间,店内单量只有原先的四分之三,加上闭店20多天,确实亏损较大。”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这已经不是孙贵林第一次与之过招。多措并举,让小店的亏损降到最低。“2020年的第一场疫情,我便开始做生食打包的产品,订单量日渐增多,顾客回馈口感不错。”

  “做餐饮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孙贵林告诉记者,疫情下,很多店面已转让,甚至有些商家选择换一个小城市去发展。“不管做哪一行,危与机并存。可以尝试一些可行的自救方法,拓展销售渠道,路还是能走很远的。”他说,很感谢周边老客一直以来的照顾。

  “‘五一’期间,店内营业额逐渐回升。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让更多外地游客品尝到老南京的味道。”孙贵林说。

  杂粮煎饼:孟刘

  “生活就像煎饼,摊开了,也就圆了”

  “老板,来一份原味饼,另加海带丝、肉松和卫龙辣条。”“一共10元。”5月3日下午3点45分,只见店内员工很快就做好消费者所需的杂粮煎饼。

  老板孟刘今年30岁,在河西万达广场内经营一家占地约10平方米的山东杂粮煎饼店。饭点高峰期,店内两个灶台同时在用,专门由一人进行打包,前来购买的队伍排了近10米远。

  开店3年,“有幸”经历了三次疫情。孟刘告诉记者,当下心态很平稳。只要疫情过去,生意慢慢又会变好。疫情期间,每日营业额只有约1000元,大部分单量来自线上平台。现在,店铺每日营业额大约5000元。“我们主要做随手小吃,做好后消费者拿了就走,客单价6.8元,也不贵,而且周边有这么多的小区和写字楼,只要口味好、环境卫生,不怕没有客人。”

  不同城市,消费者的口味不一样。“最重要的就是饼皮、酱料和薄脆这三种食材,是整个杂粮煎饼的‘灵魂’。只要把这三个食材全都制作好,保证做出来的杂粮煎饼香脆可口、酱香浓郁。”据了解,每天早晨4点,蔬菜供应商将新鲜的食材送到店里,孟刘便开始清洗、切丝、煮熟。6点半迎接第一波上班族。

  “生活就像煎饼,摊开了,也就圆了。”孟刘告诉记者,做餐饮就是要有耐心,坚持做好自己的口味。只要疫情转好,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酒馆:杜江

  “开⼀家酒馆不难,但能‘开好’并不容易”

  5月2日晚,记者来到位于南台巷一家BarBeCute的小酒馆,整体设计风格似家庭式开放厨房,拉近了顾客和员工的距离。昏暗的灯光、优雅的音乐,氛围感十足。“我们比较喜欢小酒馆的社交氛围和舒适的聚会环境,酒水价位也不高,没有最低消费,特别适合朋友、同事日常的聚会。”消费者李可一告诉记者。

  BarBeCute于4月初营业,这是老板杜江的第二家酒馆。在疫情期间开店,这不是偶然。

  杜江介绍,老店TheSauce白天卖意式咖啡、创意饮品、甜品等,晚上主要以销售鸡尾酒为主。因老店处理食材地方不够大,BarBeCute新店不仅为老店提供备料,还独立运营一些澄清、旋蒸的鸡尾酒,并搭配具有本店特色的辅食。“我每天两个店面来回跑,可能下午在新店备料,带到老店后忙一会儿,晚上又去新店帮忙。”

  “虽然疫情对两个店面有影响,但是酒馆承担着场景体验和文化输出的双重功能。又因现在年轻群体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喜欢选择小酌一杯来放松心情。只要疫情有好转,其他都不是问题。”杜江告诉记者,酒馆要活下来,就不能坐以待毙。在停业的20天内,做好复盘,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顾客。如把每一次酒水蒸馏的过程、店内菜单写在酒馆一进门的玻璃上,提高到店客流量。

  情怀难复制,酒单也难复制。“每一季我们都会更换酒单,如用一些新鲜的香料搭配不同的Amaro(意大利苦味酒)和澄清的果汁,带给顾客不一样的体验感。”

  “疫情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做好自己的品牌和口味,酒馆才能够在疫情后更快、更好地复苏发展。”他说,“五一”这几天,营业额基本过万。在与杜江聊天时,记者环顾四周,室内入座率约有六成的顾客喝酒、吃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