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世界微笑日 | 守护江豚,留住长江笑容
2022/05/08 18: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场小型而富含生物知识量的讲座日前在南京海底世界进行,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光给二十余名孩子和家长分享了长江江豚保护现状、北极熊仔仔“娶妻”故事、保护生态意义等知识。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一起重温长江“微笑精灵”江豚及其生态环境保护热知识。

  两则故事窥见江苏生态保护态度。

  “长江江豚的独立物种地位使之当仁不让地成为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杨光教授告诉小朋友们,江豚是南京生态名片,因外表看起来像人类的微笑表情,有着“微笑精灵”之称。长江南京段栖息着大约50头个体,南京是唯一在城市中心江段就可看到长江江豚的沿江大城市。

  为保护南京长江江豚,打造城市生态名片,杨光教授建议,江苏应建设省级自然保护区、渔民转产上岸、加强执法管理、成立江豚保护协会、加强科学研究、加强科普宣传等。为保护江豚栖息地完整性,南京2019年初修改锦文路过江通道设计方案,三塔变为双塔,只为江豚让道。

  除了世界微笑日,今天也是母亲节。近日,眼尖的市民在江边观察到,个别江豚有点不一样:一改往日矫健身姿,肚子圆滚滚。这是要“添丁”的表现,长江江豚全年都可以生产,4至5月为产仔高峰,雌豚孕期达11个月甚至更长,每胎一仔。

  怀孕的江豚妈妈 徐定明 摄

  另一则故事关于南京海底世界的北极熊“仔仔”。

  去年10月,北极熊“仔仔”从南京乘车,约17小时后,抵达1100余公里外的陕西西安。今年春季,三只北极熊处于友好相处中,成功孕育幼崽的可能性较大。

  杨光教授担任这次“相亲”技术指导专家。让3头北极熊“相亲”是好的选择,其意义不限于3头北极熊。“仔仔”发情前后的睡眠时间、饮食习惯变化,交配时间,产仔时间,以及幼崽每日的喂养量……

  “配对和繁殖的观察和数据将成为难能可贵的北极熊物种相关科研数据资料,为人类进一步了解北极熊提供基础。”杨光教授介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已将北极熊列为“易危”物种,程度低于“濒危”物种,因此增加相关科研很有必要。

  全世界已知物种数为150万种,还有90%的物种尚未被发现和命名。

  “体形最大的动物是什么?”

  “大象?恐龙?都不是,是蓝鲸。”

  野生动物与人类共同生活在蓝色地球上,野生动物广泛分布于深海、极地、沙漠……预计全世界的动物数达1500万种,绝大部分是无脊椎动物。其中昆虫数量最多,达1000万种, 约占所有物种数的2/3至3/4 。全世界大约还有90%的物种尚未被发现和命名,每年人类大约还会新发现1000个昆虫新种,脊椎动物大约还有10%未发现和命名。

  “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杨光教授呼吁,因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对动物资源的掠夺式利用,一些物种也在地球上消失,如果不加节制地破坏,最终受害者将是人类自己。

  该演讲由南京海底世界与蔚来seeds合作完成,seeds是蔚来社区中分享观点、启发灵感的知识平台,在2021年,超350位演讲者分享了12个不同领域的知识,累计超14000名用户参与。其中,生态保护是重要议题之一,2022年蔚来seeds已邀请相关专家介绍了中国东北虎、濒危植物、北京野生动物保护等话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