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片湿地会有多少种生物?来看南京江中“绿宝石”的这份数据单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呼应《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简单地说,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和它们组成的系统的总体多样性和变异性。生物多样性包括三个层次: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不止是一个关于野兽和植物的简单概念,而是一个事关人类生活质量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概念。

  江苏依江傍海,钟灵毓秀,自古自然禀赋优良,是长三角平原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而南京也一直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上。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南京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其极具特色的洲滩型湿地涵养了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江苏省长江段最上游,属于典型的洲滩型湿地公园,湿地自然属性突出,是长江中下游的典型代表,其中洪泛平原湿地是湿地公园内最主要的湿地类型。湿地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自然湿地特征显著,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良好,湿地生态演替过程完整,周边森林生态系统完整,区域内植被得到良好的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与森林生态系统浑然一体,构成了完整的区域生态系统。

  根据2021年3月至2022年2月为期一年的现场调查结果及历史资料,湿地公园内生物资源如下所示:维管植物555种,其中蕨类植物13种、裸子植物12种、被子植物530种;浮游生物279种;底栖动物52种;脊椎动物305种,其中鱼类34种、两栖爬行类37种、鸟类215种、兽类1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5种,其中动物45种(Ⅰ级保护5种、Ⅱ级保护40种)、植物10种(Ⅰ级保护3种、Ⅱ级保护7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5种、濒危物种6种、易危物种7种、近危物种7种。

  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分别是水杉、红豆杉和银杏;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种,分别是莼菜、粗梗水蕨、莲、野菱、野大豆、鹅掌楸和宝华玉兰。

  莼菜

  粗梗水蕨

  野菱

  莲

  与上年度调查相比新增鸟类29种,其中雀形目鸟类种类最多,雁形目鸟类个体数最多。

  湿地公园内分布有《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EN)1种,为东方白鹳;易危物种(VU)2种,为红头潜鸭和田鹀;近危物种(NT)4种,分别为日本鹌鹑、白眼潜鸭、凤头麦鸡和罗纹鸭。

  湿地公园内分布有《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濒危物种(EN)2种,为棉凫和东方白鹳;易危物种(VU)1种,为白腹隼雕;近危物种(NT)14种,分别为小天鹅、鸳鸯、罗纹鸭、花脸鸭、白眼潜鸭、水雉、白琵鹭、黑翅鸢、凤头鹰、游隼、寿带、画眉、黑头蜡嘴雀和白眉鹀。

  东方白鹳

  白琵鹭

  花脸鸭

  水雉

  罗纹鸭

  田鹀

  兽类共19种,其中《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1种,为江豚;易危物种3种,为猪獾、貉和獐。

  江豚

  獐

  貉

  湿地公园内分布有鱼类34种,浮游植物201种(含变种),浮游动物78种,底栖动物52种,两栖爬行类动物37种,其中黑斑侧褶蛙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物种,金线侧褶蛙为中国特有两栖物种。

  新济洲湿地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与2016年相比,维管植物增加201种,脊椎动物增加162种。其中以脊椎动物中的鸟类增加最明显,从2016年的88种增加到如今的215种,数量翻了一番多。

  为迎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更好地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公园举办多项活动。

  5月21日,在新济洲码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伴随着一朵朵浪花,鱼儿们欢快地游向江水深处,它们将在这里栖息繁衍,有助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5月22日,由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南京市生态环境宣教中心、江苏省动物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2年南京长江生物多样性夏季同步调查”在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调查队募集到的15名志愿者,将通过数据和影像记录新济洲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情况,从而进一步扩大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影响力,助力长江大保护。

  同时,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还参与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大型融媒体直播《神奇宝贝在江苏》,接受南京日报、金陵晚报、交汇点新闻等多家媒体采访,大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活动中来。

  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类型丰富,生物多样性高,具有较完整的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序列,是长江中下游沿江保育的重要节点。

  新济洲湿地既承担着巨大的生态系统功能,是南京一级水源地保护区、省级江豚保护区核心区、亚太地区候鸟迁徙途径的一个中转站,生物多样性丰富,为湿地物种基因库,是我国大江大河洲滩湿地的典型代表,是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的“生态红线”,被列入“重点湿地名录”,基于以上多重原因,新济洲湿地在南京城市乃至长江下游生态区位中极其重要,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

  因此,近年来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致力于修复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在与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以及研究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及社会大众的自然教育活动,促使每个人都能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主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