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农村5G覆盖率达96%,数字乡村应用多点开花
2022/06/30 10: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南京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获悉,截至5月底,南京市农村地区实现千兆光纤全覆盖,自然村4G覆盖率达97%、5G覆盖率达96%,为建设数字乡村打下坚实基础。今年,该市通信行业计划投资10.8亿元,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城乡网络一体化建设,计划年底基本实现5G全覆盖以及“万兆到镇、千兆到村”的目标。

  根据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基础运营商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底,南京市移动电话用户数1328万,其中5G用户数389万、占比29%,农村5G用户数189万、占比14%;全市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数557万,其中1000M以上宽带用户数90万、占比16%,农村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数56万、占比约10%,农村地区500M及以上宽带用户数15.12万,占比27%。

  5月,南京通管办、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助力数字乡村发展 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加快5G网络在农村地区深度覆盖,满足涉农行业应用对5G网络的需求;推动农村地区光纤宽带改造升级,全面实现万兆到镇、千兆到村;推进5G、物联网、智能装备等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应用,持续加强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

  南京市农村地区“双千兆”网络建设的计划是:2022年年底前,全市农村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50%,农村地区10G-PON(万兆光网)端口占比达到20%,农村地区5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20%,所有行政村实现5G信号100%覆盖、非行政村95%覆盖,农村地区5G用户占比达到20%。对浦口、溧水等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区,该市将着重加大建设力度,满足区域内信息化需求。

  记者看到,上述实施意见倡导“增量建设和存量改造并重”的通信基础设施用地投放方式,通过集中设置、共建共享等方式节约用地、减少投入和高效运营。三部门要求,公共财政投入建设的农村建筑物、道路、绿化用地等公共区域以及路灯、杆塔等公共资源应按照《江苏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要求免费向通信网络设施开放。

  南京市还要求各区支持鼓励各类数字乡村应用进一步向农村延伸,让农民享受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果,如针对农民商户的电子商务信息化、针对普通农民的政府办事自动化、针对孤寡留守老人的生活保障信息化等方面的应用产品。

  南京通管办近日调研发现,3家运营商在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及相关应用上已取得一定成绩,数字政务、平安乡村、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应用在该市农村多点开花,助力解决乡村综合治理及产业提升两大领域的痛点。

  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的“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系统”,以乡村管理运营为中心,集测绘、大田灌溉智能化、虫情监测智能化、土壤墒情监测、气象监测、大棚监测智能化等多个系统于一体,助力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数字化、农民生活服务。该系统畅通政策信息下达、村情民意上传的渠道,有利于乡村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村民通过手机、电脑即可办事,不跑腿、少跑腿;系统可对村里的农业生产、村民信息、治安管理等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帮助管理者及时发现农业生产村在的隐患、村民安居遇到的难题。该项目一期在水稻试验田、枇杷大棚、水蜜桃果园区域搭建物联网设备,搭建数字乡村和数字农民管理功能框架。

  在溧水区白马镇农高区,“数字乡村5G+区块链”项目,结合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黑莓、蓝莓大面积精准种植,动态监控种植环境,智能分析水肥需求,自动执行水肥操作,实现两莓示范园生产标准化,保证黑莓、蓝莓的高产量、高质量。蓝莓亩产量由传统农业亩产700斤,到设施农业亩产1500斤,再到目前的数字农业亩产3000斤,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该项目于2021年11月验收,获江苏省委网信办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奖,目前已完成复制推广的可行性研究和专家评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