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聚焦长三角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需求,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国家建设名单!
2022/11/21 20: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了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加上此前发布的南京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苏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连云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目前江苏共有4个物流枢纽入选国家建设名单。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在127个城市布局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201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发布四批年度建设名单,共包括9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南京都市圈的几何中心、南京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其范围内拥有南京空港江宁快递产业园、南京溧水航空物流园2家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其中南京空港江宁快递产业园已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未来,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聚焦长三角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需求,枢纽重点实现航空干线物流组织、区域分拨配送、多式联运转运、国际物流、国内国际快递物流五大基本功能,以及供应链集成服务、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生鲜与医药冷链物流、应急物流等四大延伸功能。高质量建成服务长三角的国际性航空物流核心枢纽、辐射全球的国际邮件快件集散枢纽、面向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全球供应链组织枢纽等“三大枢纽”。

  南京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与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定位为全国区域性航空枢纽机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区域枢纽机场,是江苏省最重要的空中门户,通达国内外147个城市,与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直航,与国内、东北亚、东南亚城市实现“4小时航空交通圈”。南京已成为华东地区除上海之外同时直航欧、美、澳三大洲的城市。

  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后,将完善长三角城市群航空物流体系,有效畅通双循环物流通道。国内国际航空干线物流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干线运输到发规模占枢纽总货量比例超过50%,全货机航线数达40条。联运转运体系能够基本建成,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航空物流枢纽综合服务能级、专业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航空直运、智能仓配、快递物流、保税物流、供应链集成等服务水平同步提升,在航空快递、国际货邮、跨境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细分领域形成领先优势。

  交汇点记者 胡明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