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4个小时,4个地标,共读和平!从和平门到中华门,“12·12 和平之夜”接力诵读
2022/12/13 08:34  扬子晚报  

  “12·12 和平之夜”接力诵读活动现场 戎毅晔 摄

  85年前的漫漫长夜,金陵城破,30万同胞泣血蒙难。然而,黑暗永远战胜不了光明。2022年12月12日夜,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前夕,难忘85年前的苦与痛,我们为逝者哀,为和平祈。从和平门到中华门,“12·12 和平之夜”接力诵读,让每一支蜡烛的光、每一句诵读的声,穿透黑暗,不忘历史,矢志复兴。

  4个小时,4个地标,诵读接力

  据悉,12月7日已经开通“和平之声 云上共读”线上平台,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分为“金陵城殇”“不屈抗争”“缅怀同胞”“祈愿和平”“奋发图强”“圆梦中华”6个篇章,6位市民代表——南京市作家协会顾问、南京诗词学会顾问、著名诗人冯亦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秀英曾孙女马雯倩,栖霞区诗词楹联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西岗街道关工委主任吕步志,南京电视台《南京新闻》主播韩永联,紫金草文化传播使者郭尔乐,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诗社学生代表张淑敏,邀请网友一起,用声音接力,为和平发声。

  12月12日晚至12月13日凌晨,本次“12·12 和平之夜”接力诵读活动由4位领读者代表冯亦同、马雯倩、吕步志、韩永联走到线下,和大学生青年一起,用声音守护这座城。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4个小时,4个地标,阅读接力,共读和平,用这种方式宣告守护和平的责任义务和民族复兴的时代理想。

  在南京地标,诵读穿越历史

  翻开诵读篇章——《魏特琳日记》,魏特琳教授的笔墨集中于收容了万余名妇孺难民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以女性的敏感与细腻,感同身受地写出了女性的恐惧、挣扎、苦难、屈辱与反抗;《被改变的人生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幸存者字字血泪,大量翔实缜密的历史档案资料,还原了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市民的生活场景与人生故事,揭露了日军侵略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给死者》,悲愤忧伤的文字直抵人心,回到鲜血染红的那个最冷的冬月,耳闻嚎哭之声,目睹惨绝之事;《日本战犯文学叙事中的侵华战争》,在对战争罪责的确认中,日本战犯对中国人民的反抗精神大为赞赏,不少篇幅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他们的抗争使侵略者颤栗,也在战犯们的回忆中成为中国人民民族气节的标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中华民族在历史记忆中觉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16篇诵读的文章里有见证者日记,有亲历者口述,有直抒胸臆的诗歌,也有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还有庄重肃穆的国家公祭鼎铭文。一篇篇振聋发聩的文章,字里行间是真实的力量。

  在南京地标的诵读穿越历史,中山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和平门、中华门,它们记录了85年前这座城市遭受的苦难,也见证了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穿越时空,共同而坚定的声音回荡在南京上空,从最黑暗到最光明,在诵读中我们感悟历史,缅怀遇难同胞,迎来希望的阳光,成为新时代和平的守护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