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海关签发江苏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2023/01/02 18: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3年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实施。生效首日,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即为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一批出口到印度尼西亚价值11.78万美元的阿斯巴甜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南京海关签发的江苏首份对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该公司这批货物可享受关税减免约4.2万元。

  海关关员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企业申报江苏首票输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 杨阳摄

  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特种食品配料的专业制造商,印度尼西亚是该公司出口阿斯巴甜的传统市场。此前,该公司产品出口印尼需按5%的税率缴纳进口关税,RCEP对印尼生效后该公司出口关税成本立即降至零。“终于等到这个政策‘大礼包’,实现新年出口‘开门红’,我们产品的价格优势越来越明显,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动力更足,信心也更强了!”公司商务部经理俞海峰兴奋表示。

  印度尼西亚和我国经济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是江苏省企业“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目的地,建有多个境外产业合作区。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前11个月,江苏对印度尼西亚出口值达到 586.8亿元,同比增长26%。RCEP对印尼生效后,原产地区域累积范围进一步扩大,有望进一步促进成员国之间产业链优势互补。除了享受RCEP关税成本降低的利好,企业还可利用经核准出口商制度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不断提升协定货物享惠便利度。

  海关关员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企业申报江苏首票输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 杨阳摄

  “出口化工产品到印度尼西亚是我们公司的重要业务,RCEP正式生效后,我们一直关注着印尼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实施。适用RCEP政策后,我们出口的产品可享受5%左右的降税幅度,第1批货值700万美元,预计对方进口关税可减免200万元人民币左右,真正实现时间和经济成本的双赢”。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单证储运部负责人管扬表示。

  近期,海关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做好RCEP进一步推广工作。“我们第一时间梳理辖区出口印度尼西亚原产地签证数据,精选1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宣贯,在线推送新版RCEP原产地证书有关注意事项,指导企业结合产业特点开展RCEP与东盟等不同协定降税内容的对比,推动实现RCEP利用效果的最大化。”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综合科科长周国旺介绍道。

  RCEP实施以来,南京海关积极开展政策研究、解读和宣传,通过运用“一企一策”精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量身定制“最优享惠组合”,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同时,持续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提升企业签证便利度。

  据南京海关和省贸促会统计,今年1-11月,江苏省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52万份、签证金额约453.02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3.64亿元。同时,江苏省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120.43亿元,享受关税优惠2.05亿元。

  通讯员 陈紫东、徐鑫、张必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丁茜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