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秦淮灯会今晚亮灯,灯会将持续到3月31日
2023/01/14 22: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4日19:20,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在夫子庙中心广场泮池主舞台举行。本届灯会于2023年1月14日(腊月二十三)至2023年2月8日(正月十八)举行,2023年2月9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

  亮灯仪式主题是“点亮生活 照见幸福”,现场以夫子庙景区街巷、建筑的实景为基础,以现代灯影技术复刻还原“上元灯彩图”繁华盛境。在活动现场,戏院里、贡院街沿线安排了古装NPC表演、古琴、昆曲演出和情景剧等。演职人员着汉服古装与市民游客互动,打造行进中沉浸式的灯会体验。

  灯会期间,夫子庙景区还将常态化举办上元市集等“行进时观景+沉浸式体验”活动,游客可体验汉服换装,观看古戏法表演,参与非遗互动,体验沉浸式夫子庙实景剧,品舌尖上的上元市集,融入NPC与夫子庙景色之中。

  本届灯会的主题为“璀璨金陵夜 奋进新征程”,在重点区域布置了“党的二十大”内容主题性灯组,让市民游客通过精致的灯彩感悟历史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灯会布展以夫子庙、门东、十里秦淮水上游览线为主,兼顾夫子庙周边节日氛围的营造,共设置各类灯组170组,利用现代灯光艺术、人工智能技术、时尚创意元素等,增强灯会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过年不到夫子庙,等于没过年;到夫子庙不买盏灯,等于没过好年。”夫子庙花灯对于南京人意义非常,为此,1月22日(正月初一)至2月8日(正月十八)期间,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路将举办传统灯市。届时,市民游客不仅可以畅游璀璨灯河,还能挑上一盏心仪的花灯带回家。

  灯会期间,秦淮区文旅局围绕“有年味的秦淮(情怀)”主题,以秦淮民俗为主线,推出了“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暨民俗文化季”活动。夫子庙、新街口、老门东、熙南里等处将联动各景区、街区、商圈推出系列化、主题化、特色化、场景化的文旅消费活动100余场。夫子庙文旅集团及所属景点、门东街区等也将开展秦淮灯彩文创艺术节、“‘我们的节日·记忆中的秦淮灯会’摄影图片展”等40余项、多场次的特色文旅活动。市民游客不仅能在赏花灯、游秦淮中充分感受秦淮“特而精 最南京”的独特魅力,更能在民俗特色活动中深度体验到“老城南的幸福年味”。

  每年的灯会,夫子庙景区都会游人如织。灯会主办方提醒广大市民游客:一是安全文明观灯。要服从管理,按线路指示牌和民警引导的方向安全有序观灯,自觉配合安检、查询;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不在景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不擅自摆摊设点;在人流量集中的区域和时间,不使用自拍杆停留照相;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不随手乱丢垃圾;爱护灯组花灯,不触摸灯组以防触电;照顾好孩子、老人,以防走散、走失或发生意外;妥善保管好自身携带物品,以防被盗或遗失。二是错时观灯。灯会组委会呼吁南京市民发扬博爱精神,避开正月初二到初五、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的高峰期,将有限的景区空间留给外地游客,同时也避免灯会入口安检、拥挤等诸多不便。灯会一直延续到三月底。希望市民游客错时观灯、有序观灯。三是绿色出行。由于灯会期间客流量较大,夫子庙景区、门东街区周边地区停车位不足,驾车前往较为不便。建议观灯时采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低碳出行。

  市民游客在游览时遇到任何问题,可就近到夫子庙东牌坊(电话:025-52209788)、老门东(电话:025-58776699)等处的游客服务中心咨询,也可向身边的公安消防人员、景区工作人员问询,他们将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秦宣

  供图 秦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