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秦淮灯会流光溢彩客如潮背后 一群“守灯人”30多年守灯不看灯
2023/02/04 17:51  新华报业网  

  正月十三上灯,正月十五看灯。2月2日,兔年正月十二,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即将迎来赏灯高峰。当天下午,负责本届灯会保电任务的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早早便抵达了责任点位。

  “今天的任务,是把我们的设备健康状况再次检查一遍!”临近傍晚,南京飘起了星星点点的雪花,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荣誉队长张代飚,与队员沟通工作清单时,特意加重了“再次”二字的语气。灯会办了37届,张代飚值守了30多届,他把万无一失、安全保障看得格外重。

  “要确保万无一失!”张代飚介绍,“今年灯会前,我们对配电变压器和线路展开了全面测温、测负荷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灯会保电期间,值守在现场,采用应急照明车和照明无人机,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在乌衣巷口的设备车前,张代飚和队员整理好工作服,相互检查着穿戴好值守装备、戴好安全帽,静静地等待夜幕降临。

  看了看时间,临近晚上7点。“大家吃过晚饭来赏灯,再等一会儿,人会越来越多。”张代飚告诉记者,“以前,来看灯的人大多是南京人。现在不一样了,到夫子庙看灯的人,来自天南海北,秦淮灯会成了南京耀眼的城市‘名片’。这样一来,我们的责任更大了。”

  从上世纪90年代蹬着自行车,绕夫子庙周围街巷来来回回巡查设备、线路,到如今“数字化”保电技术的应用,张代飚说,“我们保电时更加胸有成竹了,但也丝毫不敢马虎。”

  夜色渐深,夫子庙人流如潮。张代飚和队员们准备先把照向大成殿的高射灯架起来。揭开应急照明车上的防雨布,拉出高射灯遥控器,按下按钮,一根挂着八盏射灯的伸缩杆缓缓升起。

  “慢一点,再慢一点,注意角度。”站在负责操控高射灯的队员身边,张代飚不停地望向车身上缓缓升起的灯架。“这八盏射灯全部开启时,可以保障对面大成殿周围的照明。”张代飚说,“灯会保电不同于其他保电,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灯会开始后,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来观灯,一旦出现用电故障,影响花灯展示事小,万一失去照明,发生踩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高射灯的开启,一束强光投向大成殿,游客脚下的街道路面瞬间变得更加清晰。张代飚和队员们忙碌的节奏没有放慢。拎起便携检测设备,便赶往夫子庙石坝街开闭站和琵琶街箱式变电站。

  晚上,沿街灯光全部打开,负荷激增,为了确保灯会不失电,街道照明、商铺等用电正常,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要对责任点内开闭站里的各个开关,以及变电站内线路设备、电压指数进行逐一检查,并用仪器进行局部放电检测、设备温度检测,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今年灯会开始后,虽然每天都要对责任点位进行巡查,但每一位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仍然一丝不苟,每一次巡查,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完成检测,从开关站里出来,张代飚回过身、弯下腰用手压了压门前的防鼠板,又起身环顾了一眼开关站室内,这才扣上了门锁。

  “大年二十九,我们的老规矩,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像一家人一样。年夜饭以后,秦淮灯会的‘保电守卫战’就打响了,这是我们每年的固定工作。”张代飚说,“是这个龟,就得驮这个碑,我们是干这个的,要做就做好。”

  守了30多年灯会,张代飚和队员们没有看过一次灯会。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默默守护着百姓心里的年味。“安全重于泰山。大家都说夫子庙里的灯会好看,这里面也有我们的功劳。”张代飚笑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万程鹏/图 邓宇轩/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