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京:乐享好“食”光,养老助餐点悄然变身社区食堂
2023/04/15 23:08  紫金山新闻  

  “我从家里走过来,都不到10分钟,这里菜品实惠又丰富,真是太好了。”家住南京市湖北路42号小区的吴月华向记者说道。

  4月13日上午,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养老中心厨房举行的菜肴品鉴会上,这个下周将正式营业的社区食堂,以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丰富多样的菜品选择,收获了不少居民的好评。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加码”。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南京市一些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养老助餐点正在扩容升级,悄然变身社区食堂,给老年人就餐更多样化选择的同时,也方便周边居民用餐,一定程度上提升养老组织自我造血能力。

  老年人:“四菜一汤标准餐吃腻了,也想尝尝鲜”

  傅厚岗社区养老中心厨房,位于南京市高云岭39号,也是该市自2013年开启社区养老助餐点后的首批社区食堂之一,一直由南京携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运营。

  “我们想改变常年一贯的四菜一汤,让老人们自己点餐。组织此次餐饮品鉴活动,也想为即将开业的社区食堂储备好菜品。”该中心综合部部长程鹏告诉记者。

  上午10点,品鉴活动正式开始。工作人员把水饺、发糕、肉包等面点端出来,并配上普遍被老人接受的各种营养羹汤。

  “包子馅比外面早餐店上的要淡一点,灌汤水饺的价格,比超市的便宜了不少。”吴月华一边品尝一边说。

  今年83岁的吴月华,老伴已过世。老人告诉记者,“平时孩子们还要上班,就我一个人,断断续续吃了两年,一大荤一小荤两个蔬菜,开始每餐七八元,后来是12元,政府对75岁以上的老人,每餐有一元补贴,虽然自己花的钱不多,但每天饭菜内容和品种有限,四菜一汤标准餐吃腻了,也想尝尝鲜。”

  此次接受品鉴的菜品有22道:青椒粉丝炒鸡蛋、红烧鸡块、土豆烧牛肉、盐水大虾、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包菜炒粉丝等。每位老人都捧着一次性食盒仔细品尝。“这个菜有点咸,我平时只能吃少油少盐的菜”“还是红烧肉好吃,感觉油很正规”“盐水大虾淡了,我们北方人喜欢口味重一点的”……

  当天,盐水大虾、红烧肉、肉圆等等试吃菜品受到了居民们的普遍欢迎,大家纷纷拍照发给亲朋好友,向家人朋友们介绍社区食堂。

  社区食堂:“菜品丰富且实惠,普遍比市场价低20%以上”

  记者了解到,自南京市试点推广社区养老助餐点以来,目前已经发展到1200多家。此次不少助餐点在变身社区食堂的过程中,在食材卫生安全、菜色种类口味、优惠价格上下足了功夫。

  像“携才”养老在南京市各区有100多个助餐点,菜肴免费品鉴活动本月在13个中心厨房开启,依据南京老人的口味特点,“携才”中央厨房拿出红烧狮子头、雪菜炒干子、毛豆炒茭瓜肉丝、蚕豆炒鸡蛋等上述菜肴,共36道“锋味”邀请老人品鉴。

  南京携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恩斌介绍,“我们会根据老人的意见和建议,社区食堂每周提前在各类相关群和站点,公示12道主菜,有4个大荤,4个小荤和4个时令蔬菜。需要点单的老人和社会人员,提前一天在站点或微信群点菜即可。政府补贴对高龄老人的助餐,刷卡时正常享受。”

  “秘制红烧肉市场价8元,助老价7元;手工肉圆市场价7元,助老价6元;鱼香肉丝7元,助老价5元……”记者看到,这些菜品确实比周边餐饮企业便宜不少。

  “社区食堂是政府推动建设,面向社区所有居民开放,提供套餐、例菜、炒菜等多种菜品形式,可堂吃、可打包外带。这里场地是免费提供的,工作人员也有一定补贴,还长期与有经验的专业餐饮企业合作,我们只需要解决的就是菜肴、配送和人员管理成本,所以菜品丰富且实惠,普遍比市场价低20%以上。”郭恩斌表示。

  除了南京规模最大的助餐连锁养老组织“携才”试水社区食堂,此前建邺区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栖霞区枫情关爱服务中心助餐点也都试水社区食堂,向全体市民开放。

  如今在南京,社区食堂越来越多,它们不断推动“家门口”助餐体系建设,解决居民“吃饭难”的问题,还进一步织密惠民便民服务网。

  助餐点变身社区食堂,应多方合力探索长久“飘香”之道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或地区发展,多地出现了各类食堂,包括共享食堂、社区食堂、老年食堂等,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表示,各类食堂的出现是餐饮业在经营主体和名字上更加多元化的一种体现,更是对城市保障服务的一个补充,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无论是国营企业、还是社会企业,都可以经营食堂,这种在餐饮上的同场竞技才会让老百姓满意。”

  随着社区食堂越来越多,“吃食堂”已成为不少人的“新潮流”。

  90后女生杨萍是栖霞区尧化街道尧石二村社区“栖彩食堂”的常客,基本每天中午都会和同事一起赶来吃饭。“糖醋里脊8元、熏鱼11元、清炒西兰花5元……4个菜30块钱,汤是免费的,健康可口,非常丰盛。”杨萍说,她对“社区食堂”最大的印象就是“分量大”,盘子不小,菜还堆的高高的。

  “不光是附近居民、社区老人,还有很多周围公司员工等前来就餐,日均客流量在50人左右。”该社区食堂负责人黄秀丽告诉记者。

  栖霞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颜宏说,去年以来,该区陆续开设4家“栖彩食堂”助餐点,是“栖彩颐养”养老服务品牌重点组成部分。食堂不仅为周边银发族提供营养便捷的助餐服务,还因物美价廉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不过,助餐点变身社区食堂也面临着运营成本高等问题,要怎么解决呢?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食堂应该是面向所有市民的助餐点,转型后的养老助餐点,不仅规模、数量、运营类型等都需要“提档升级”,与之配套的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如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民政、财政,甚至交通运输部门等,也都将参与到对社区食堂的管理和监督中,多方应合力探索社区食堂的长久“飘香”之道。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