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4周年升旗仪式在宁举办
2023/04/23 14: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3日是南京解放纪念日。今天,南京市在渡江胜利纪念馆举办升国旗仪式,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4周年。

  淅沥小雨中,广场上红色的“千帆竞渡”群雕巍然挺立,“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4周年”的标语异常醒目。驻宁部队官兵、公安机关、青少年学生、老战士代表等整齐列队,庄严肃立。

  上午9时整,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随后,青年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渡江战歌》。“听,进军的号角激越吹响,渡江精神,凝铸魂魄,让我们以后备队的名义宣誓:青春的我,扬帆追梦的信念更加执着;奋斗的我,革命到底的初心永远铭刻!”

  作为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代表,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的常愈明老人也来到了现场。“我15岁参军,17岁跟着部队过江、解放南京城。”91岁高龄的她依然精神矍铄,讲话中气十足。

  74年前,在第三野战军担任医疗兵的常愈明,随军集结在长江北岸的安徽省老牛埠,等待渡江指令。部队休整期间借住在江边老乡的草棚里,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睡在上涨的潮水中。渡江时,两个班的战士挤在一艘小船上,都是和常愈明差不多大的“小娃娃”,稍微控制不好方向,船舱就要进水。

  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展陈柜,还摆放着常愈明捐赠的由她亲手织成的鞋垫。“那时候行军太费鞋,我们都扯下破衣服的布条来做新鞋。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就是穿着它走进了南京城。”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突破长江天堑,胜利解放南京城,宣告了一个旧时代的终结,中国人民迎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前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