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京:285枚印章精简为1枚电子印章,一章盖到底
2023/05/07 18:51  紫金山新闻  

  “我们成了软件谷第一个拿到规划审批电子证照的项目,不仅减少了纸质的麻烦,后续办理施工许可等各环节再也不用一遍遍复印证照了。”5月6日,中国(南京)软件谷某商业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开心地表示。记者从南京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自5月4日开始,规划审批电子证照在全市推广,原先分散在15个审批部门的19种合计285枚实体印章,精简为1枚电子专用印章,一章盖到底。

  规划审批涉及的实体印章。

  记者在南京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了电子印章落地之前,相关规划审批涉及的其中19枚印章。南京市规划资源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工作人员武志强向记者介绍,建设单位申请材料后,从选址预审到最后的规划核实验收共5大环节,需要9大证照。以往,需要工作人员使用19枚印章在不同的材料上盖章。有时一个章就要反复翻页盖上几十次,并根据需要在印章处手写日期等内容。人工盖章,不仅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而且还容易出错。而对于建设单位来说,出证时间决定着项目的落地速度。

  实体印章统一为1枚电子专用章。

  去年12月,规划资源部门在主城四区试点电子证照,不再使用纸质证照和实体印章,截至目前已颁发超过1000份电子证照。结合主题教育,南京市规划资源局以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将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到全市范围,以“店小二”的服务优化意识,提升营商环境。

  全市统一电子证照后,涉及的15个审批部门各自使用的19类印章将逐渐退出,纸质证照也将逐步淘汰,全市改用统一的1枚行政审批电子专用章,在线颁发电子证照。电子化的应用,可实现即时批量性盖章,大大提升了规划审批效率。

  审批优化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所有的证照都是电子版,省去了我们的保存烦恼。”华润置地南京开发部负责人陈星表示,电子印章和证照的推广,让企业明显减负。而且由于9大证照均为电子版,企业后续在其他窗口申请建设许可等流程时,也无需再随身携带纸质材料反复复印提交,减少了周折。“这几年,南京在审批流程上不断精进,让我们感受到审批效率的提升,这为企业项目早日落地、促进发展赢得了时间。”陈星对审批制度改革背后带来的营商环境优化表示点赞。

  记者从南京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电子证照上统一添加了二维码,可在线核验证照真伪,实时获取项目概况、核发情况、许可内容、审批状态等4大类16项信息。电子证照办理完毕后统一进入省、市电子证照库,实现与发改、房产、建设等十余个业务关联部门共享互认,避免申请人跨部门重复提供。申请人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办理规划审批业务时,可直接引用各相关部门产生的数十项电子证照,从而提升“不见面”审批的便利度。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图/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