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再添新景
2023/05/08 07:48  南京晨报  

  南京市建委供图

  既有浪漫诗意的缤纷四季,也有城绿一体的生态格局,秦淮段二期项目作为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东南门户,以生态修复为主,通过地形整治、绿化栽植、绿道贯通及配套设施建设,全方位优化双麒路沿线城市形象。记者从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上半年完工。

  主题节点,焕活四季美景

  建设方南京越城集团地灵公司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风光带景观按照枫林晚坐、樱花漫道、梅影探春和桃源意境4个节点主题,展现外郭城“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之美。按照明外郭整体定位,高桥门-上坊门段绿植以水乡氛围为主题,保留场地内长势良好的水杉树,增加榉树、枫树等,进一步优化落叶树种与常绿树种搭配,形成错落有致的生态林地。桃花林、枫香林、五彩花境、阳光草坪……一条蜿蜒绵长的绿道,串联起缤纷四季。

  海绵元素,打造生态花园

  二期项目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的功能设计,不同场地采用相适应的透水材料,在确保透水功能的同时,实现周边景观的和谐统一。

  “根据沿线地貌特征,我们沿主要道路设置碎石排水沟,将雨水引流至周边自然河道中。”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对局部平缓地段进行适当抬升,形成自然的缓坡径流带,通过植被缓冲带过滤净化雨水。”风光带内还设置了大面积的雨水花园,有效控制场地内雨水径流,实现天然水资源循环利用,满足景观带用水自给自足。

  串点成线,连通环城绿廊

  近年来,随着沿线重点地段建设的持续推进,48公里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加速成型,城绿一体的生态格局逐步完善。

  据了解,目前明外郭16处重点段上的景区,已建成观音门、姚坊门、南京南站等8个;规划打造的38处特色景点,已建成燕矶春晓、聚宝山岗、沧波百水等近20处。根据规划,未来的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每隔1-3公里就有出入口,每步行10-15分钟就设有服务设施或驿站,并将与城市绿道、滨江风光带相互连通,构建长达100公里的江南绿道环,形成南京城一条绿色、人文的生态风景线。

  通讯员 宁建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