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打造南京江北新区“文化之眼”!浦口火车站改造方案公示
2023/06/03 21: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6月3日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启动区方案设计正在公示。根据公示方案,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未来的使命,是成为南京江北新区的“文化之眼”。

  “最小干预”力求保留原貌

  1914年,浦口火车站交付使用,曾是长三角纵横交汇的交通枢纽,商贾云集。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北堡以南,与主城隔江相望,面积约20公顷。浦口火车站极具保护价值,它不仅是全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还是国内首个得以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包含浦口火车站旧址、月台、雨廊、售票房、贵宾楼、高级职工宿舍及配套建筑,其中浦口火车站旧址及附属建筑、浦口铁路英式仓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江苏省城市更新首批试点和南京市城市更新第二批试点,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按照渐进式、织补式的“微更新”改造理念,分阶段分层次推进城市更新。此前,占地约1.3公顷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启动区已焕新,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团队负责更新,“最小干预”力求保留区域原貌,焕新后的启动区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开放。

  此次公示方案涉及项目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东至浦口电厂、南至津浦路、北至大马路,总用地面积约1.44公顷。项目所属规划地块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总用地面积2.07公顷,容积率≤0.9,建筑高度≤12米。该项目拟建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0.12万平方米。

  打造江北新区“文化之眼”

  根据公示方案,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建设定位为:全国重要的近现代水陆交通联运展示区、国家级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具有民国风貌特色功能复合的时尚休闲街区。围绕这一定位,启动区按照综合类城市更新方向,打造集游、购、食、宿、娱多功能一体的文化街区,植入文博展示、创意书店、特色民宿等多元化新业态新功能,再现片区发展活力。

  方案将各类历史遗产进行活化利用,立足“适应性原则”和“改造性原则”,将新注入的功能和历史遗产自身价值恰当结合,既保证历史遗产的合理传承,又实现时代元素的融入,使得历史遗产实现新功能的开发与拓展,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同时整合历史风貌区与周边旅游资源,结合原有巷道、建筑遗存、开敞空间、滨江景观带等,合理串联主题旅游路线。

  您的意见能被“听见”

  如您对公示方案有意见,可以反馈给江北新区,公众意见将作为审批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反馈方式如下:

  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启动区既有建筑修缮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保护展示方案获取平台:

  1、项目建设现场

  2、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四楼规划展览馆

  3、南京江北新区网站(

  http://njna.nanjing.gov.cn)

  公示单位:

  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公示时间:

  2023 年 5 月 31 日至 2023 年 6 月 9 日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jbxqghzyj@163.com

  邮寄地址:南京江北新区凤滁路48号

  邮政编码:210031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